寫文章惹禍 《南風窗》趙靈敏被停職發公開信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 中國媒體《南風窗》發表了被當局稱爲“政治導向錯誤”文章後,文章作者被勒令“停職反省”,雜誌社社長也受到牽連被免職。惹禍的文章《中國要崛起,必須告別革命外交》的作者趙靈敏在8月16日向大陸媒體人發出公開信,表示了對關心他的網友的感謝,以及會堅持遇事不阿附,不盲從的獨立人格。

以下是趙靈敏的公開信:

各位同事:

昨天早上會議之後,我已接獲社委會通知,進行停職反省。自今天開始,我已退出本刊所有採編業務和工作。下半年是明年廣告、發行的關鍵時期,我本已對未來幾個月的內容有了很多的設想和籌畫,但現在都做不了了,《南風窗》已不需要我再為它設想考慮了。

關於《中國要崛起,必須告別革命外交》一文的所謂“政治導向錯誤”,我自然有不同的看法,但目前顯然並沒有一個從事實和道理上討論問題的氛圍和契 機。作為本文的作者和採編中心主任,我對此文給本刊造成的負面影響深感抱歉,但雜誌出版是有流程的,我只能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像目前這樣把所有板子 打在作者和與此文無直接關聯的社長身上,進行上綱上線、對人不對事的選擇性和擴大化處理,顯然 並不能服眾。

在《南風窗》,我度過了非常快樂和充實的7年。從一個給採訪物件打電話都戰戰兢兢的新手起步走到今天,我由衷感謝《南風窗》給予我的機會和培養,也 感謝各位的支持和幫助。與此同時,我在工作上也盡了最大努力,自認問心無愧。特別是最近3年來,出於工作崗位元的需要和責任感,我將幾乎所有能拿出來的時間 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以至於很難有完整的個人生活。如果不是此次的事件,我大概還會將這樣的生活方式繼續很多年,但現在,以這樣一個始料不及的方式, 我終於解脫了,有機會過更為正常和輕鬆的生活了。今天早上,我7年來第一次在起床後發現不需要再為工作想東想西了,這樣的感覺雖然陌生,但似乎很不錯。

過去幾個月,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採編部門的大部分同事所表現出來的獨立人格和判斷力,遇事不阿附,不盲從。在我看來,這種精神力量是《南風窗》能夠屹立26年的根本,也是很多同事即便對雜誌的現狀嘖有煩言、但仍一 年年堅守下來的根本原因。這一精神共同體的向心力,是任何物質上的恩惠和拉攏所不能替代的。雖然這種獨立人格和判斷力,在今天日益逼仄的大環境和小環境面 前簡直弱不禁風,但我還是期望大家能勉力堅守。也盼望我們的主管部門和新的主事者,能夠尊重《南風窗》長期形成的歷史、文化、氛圍和價值觀,以審慎和對曆 史負責任的態度經營和管理這本有光輝過去的雜誌。

感謝大家這兩天來對我的關心,我很好,大家也保重。

趙靈敏

2011年8月16日

李大同:野火燒不盡

資深新聞工作者、《中國青年報》“冰點”欄目前主編李大同向《美國之音》表示,現在當局根本無法控制資訊。他說,老百姓的腦子不再是一片空白。當局對於民心相悖也心知肚明,只是還一直在裝傻。李大同說:“民智早已開了,官智沒開,如此而已。”

2006年,“冰點”在刊登了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後一度遭到封殺,李大同也被撤職。

談到當局慣用的以撤職查辦記者爲手段限制新聞自由時,李大同說:“野火燒不盡。中國的新聞又不是一個人能決定命運的。 一代一代的人你都給幹掉? 你幹的掉嗎? 幹不掉嘛。”

相關視頻新聞:【禁闻】王克勤停职-报社揭黑被整肃.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