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籃賽變群毆 友誼第一成歷史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张楠報導)美中之間一場籃球友誼賽竟以群毆收場。星期四(8月18日),就在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期間,美國喬治城大學隊和中國八一火箭隊在北京的賽場上拳腳相向,不歡而散。美國隊教練對此表示遺憾。

喬治城大學籃球隊此行是爲友誼而來的,跟美國副總統拜登的中國之旅具有相同目的。星期三,拜登剛一抵達北京就直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觀看喬治城大學隊和山西一支球隊的比賽。有人把此舉稱爲體育外交,並把它跟1971年美中之間的乒乓外交相比。

然而,星期四的比賽卻完全變味了,喬治城大學隊和八一火箭隊的對陣轉變成一場鬥毆。

友誼比賽變味

打鬥開始後,兩國隊員拳腳相向,場上椅子亂飛。網上視頻和照片顯示,美國隊員被打倒在地後,中國人仍窮追不捨,用腳踢揣。

當時,雙方的比分是64平,離終場只剩9分半鍾。但是,爲了避免衝突升級和隊員的安全,美國隊教練湯普森率隊退出了比賽。可他們撤離賽場時,又遭到觀衆投擲的礦泉水瓶的襲擊。

旅 美中國學者史東觀看了網上視頻。他說,從長度僅兩分鐘的視頻中,看不出誰先動手。不過,“它有一個重要特點,美國球員一、兩個人在裏面動手,中國球員是一 個人動手之後,一窩蜂就上去拳打腳踢。再有一點非常吃驚的就是,球場上的保安人員和警察沒有任何有效的制止打架的措施。這是非常令人不解的事情。”

雙方隊員都有責任

一名在場的中國觀衆事後告訴美國之音,雙方隊員都有責任。他說,美國人“小動作”多一些,中國隊又輸不起球,就打起來了。

史東說,一個巴掌打不響。但是,“作爲東道主,從視頻上一窩蜂打的這種狀況來看,我覺得,中方應負主要責任。”

喬治城大學隊主教練約翰•湯普森在一項聲明中說,這兩個偉大球隊今晚的比賽,競爭非常激烈。不幸的是,比賽以雙方隊員爆發肢體衝突而結束。他說,“我們對出現這種局面深感遺憾。”

旅美中國學者史東說,中國一再講要文明崛起、和平崛起,本應利用喬治城大學隊來訪的機會,展現自己的友好姿態。遺憾的是,卻發生了這種有失禮儀和有礙國際觀瞻的事。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已成過去

美國副總統拜登沒有觀看星期四的比賽。《姚明行動》一書的作者布魯克•拉爾默說,具有戲劇性的是,就在美中球員打鬥之時,拜登副總統正在北京城的另一邊跟中國領導人舉行晚宴。

這使拉爾默想起了70年代的乒乓外交。他說,中國在70年代所有國際比賽中有個響亮的口號,那就是,“友誼第一、比賽第二”。那時,運動員去非洲、東歐等地 比賽甚至有意把球輸掉,以便給東道主留足面子或者確保外交工作順利進行。他說,現在,“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日子已經離我們遠去了。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球場打鬥就是球場打鬥,僅此而已,它在美中關係中只是一個小小的插曲,不具任何象徵意義。

美國喬治城大學隊星期五飛往上海,繼續在中國的行程,而拜登則仍在北京訪問。星期六,這位美國副總統將前往四川首府成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