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毒害 雲南珠江源現癌症村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大陸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興隆村被指長期遭化工原料毒害,近年有多名村民因癌症死亡,「是個癌症村」。

中央電視台專題節目引述多名興隆村民說,他們認識的人近年都因腸癌、肺癌或肝癌陸續死亡。除了非法傾倒大量鉻渣的「陸良和平化工廠」,附近還有造紙廠、化肥廠、鋅廠等工廠。

村民並稱,當地的污染問題人盡皆知,「(興隆村)有一個種蘋果的,他去賣蘋果,他就說我是大莫古村的,不敢說他是興隆村的,因為說是興隆村的,蘋果誰還要啊。」

但每當村民向化工廠和政府討說法時,都被要求拿出化驗單,證明罹癌和化工廠的鉻渣有關。

陸良縣衛生局提供的調查報告與村民的說法有所出入,指興隆村2002年到2010年經縣級和縣級以上醫院診斷的癌症患者14人,其中11人已經去世。其中年齡最大的77歲,現在還健在。年齡最小的9歲,患的是血癌,死於2009年。

此外,對生活飲用水的檢測顯示:在對水質色度、渾濁度、鐵、鉻等18項指標檢測後,興隆村生活飲用水鉻含量沒有超標。

當地衛生局局長表示,他們沒有進行專門調查,所以不好下結論,證明癌症和化工廠之間有沒有必然關係。

事發地興隆村鄰近西江發源地南盤江,而西江正是珠江的主幹流。南方都市報曾報導,興隆村旁邊的陸良縣西橋工業園區有大量農藥化工廠、粉煤灰場。過去幾年,村裡的水源不能用,耕地也不能種,因患癌症去世的村民佔死亡人數的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