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李克強 港大閉門校慶 學生倡“平反六四”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兩日,所到之處警衞森嚴,18日他將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儀式。校方凌晨讓警方提早進駐,開始「戒嚴」。除全面封鎖舉行儀式的本部大樓,又限制教職員及學生進入會場範圍。部份港大舊生批評校方為權貴不惜大搞「閉門校慶」,踐踏大學自由開放精神,感到憤怒,準備今日到場抗議,倡穿平反六四的上衣,要求“平反六四”。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特區政府及警方一直將李克強,18日出席港大校慶儀式視為高危活動,早部署大量警力,以封殺任何形式的示威抗議活動。港大方面也「全力配合」。港大教務長韋永庚日前向全校教職員和學生發通知,舉行典禮場地的本部大樓今日凌晨開始至今11時半全面封鎖,只限有准許證人士進出。

除了對會場實施「戒嚴」外,封鎖車輛出入會場的東閘和西閘出入口,讓李克強的車隊會刻意避開漆有悼念六四標語「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前豺狼民主星火不滅」的太古橋,也不會到放置了「國殤之柱」的黃克競樓平台。

學生校友今到場抗議

有港大學生及校友對港大搞「閉門校慶」極為不滿。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郭永健和內務副會長的成曉宜表示,早前在 facebook發動校友、學生、職工今日回校抗議,也呼籲市民參與,至17日晚近60人稱會出席,有校友倡議一同穿着要求平反六四的上衣參加。

郭永健狠批港大邀請李克強作嘉賓是政治獻媚

郭永健接受訪問時狠批港大邀請李克強作嘉賓,是政治獻媚,有辱港大精神。他認為校方邀請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典禮,其實是對香港大學的侮辱,校方為了歡迎領導人,不惜封鎖校園,除了是神經過敏,更是踐踏大學自由開放精神,作為港大舊生絕對不能接受,不論校方是否安排示威區,他們18日必定會到會場外抗議。

租酒店示威 港婦遭警打傷

逾10名市民特別租住李克強入住的灣仔君悅酒店房間,17日早晨提前在酒店大堂等候李克強出現,趁機豎紙牌鳴寃,警方要求他們離開。一名女子遭警員強行拖離時被揮拳打傷,送院檢驗。

受傷的羅女士41歲,她指家人十多年前在上海遭強行收地,賠償不公,多次上訪被阻撓,甚至有家人被打癱。她投訴被警員揮掌拍其後腦,又用拳打傷她嘴,手及耳部亦受傷,頭暈不適,在酒店外報案送院檢驗,同時要求警方徹查事件。

另外,45歲的藍田麗港城居民王先生,16日他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聽民意」之際,穿了一件平反六四 Tee外出,被警方強行拉走,警方其後指他是通緝犯。

香港多個團體抗議

李克強今天中午約3時到添馬艦主持新政府總部落成典禮,香港支聯會、社民連、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以及人民力量等多個團體將在下午2時,由金鐘地鐵站遊行至新政府總部示威。要求內地釋放異見人士、停止打壓人權與自由、平反六四以及建設民主中國。交代溫州高鐵意外真相及落實特區真民主三大訴求。

報導說,支聯會常委李耀基稱連日抗議活動都被當局阻攔。副主席麥業成表示這次遊行預計有300人參與。他指警方早前主動約見商討遊行安排,並要求不要衝入新總部。麥業成稱已答應警方要求,但屆時仍然會向李克強送上「驚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