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疑慮增 中國任人民幣漲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上海17日法新電)過去一週來,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接連攀上高點,中國通貨膨脹威脅與日俱增,分析師表示,此舉可能是抗通膨的新策略。

生活成本攀漲同時,北京當局對社會動盪的可能風險感到不安。全球金融危機故態復萌,中國經濟趨緩也讓當局感到擔憂。

其他總體經濟工具有阻礙國內成長之虞,人民幣升值卻可能有助於壓制物價。人民幣上漲將讓石油等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商品價格下落。

中國放手讓人民幣漲,也將帶來緩和與美國緊張關係的附加利益。美國議員抱怨,美元維持強勢讓中國出口業者占有不公平的優勢。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中國之前,北京當局允許人民幣連日上漲至歷史高點。

中國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在中心匯率上下0.5%的幅度間波動。央行每天設定中心匯率。

但上週人民幣兌美元上漲0.8%。中國央行昨天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至6.3925的高點。

匯豐(HSBC)最近在報告中指出:「通貨膨脹仍舊是中國政府高層的關鍵議題,我們可能將持續看到人民幣升值。」(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