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呼籲 調高身心障礙者補助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7日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視障聯盟、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調高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補助費及國民年金基本保證金,展現照顧身障者魄力。

殘障聯盟理事長馬海霞表示,全台灣約有107萬的身心障礙者,但他們的勞動參與率只有32%,約有35%的人需要依靠政府的補助和津貼過日子,政府應該調高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補助費和國民年金,才符合社會公平。

根據殘盟統計,符合中低收入戶標準的身心障礙者約有33萬人,每個月領取新台幣3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生活補助費;符合國民年金規定重度殘障而且無工作能力的有2萬多人,每月領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4000元。殘盟呼籲兩種津貼都應該至少調高1000元,如果能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調高跟老農津貼一樣最理想。

視障聯盟常務理事呂鴻文表示,國民年金在2008年開辦,但4000元不要說住在大都會,住在郊區恐怕都很難活下去,而且還是無工作能力者才能領取,以目前的物價來說,這樣的生活品質讓身心障礙者未來何去何從?他希望政府聽進去身心障礙者的心聲,好好體會他們的痛苦,讓他們過一個有尊嚴的生活。

脊損聯合會常務理事劉金鐘說,他們要求的只是公正、公平,立委想要調高老農津貼,但需要被照顧的人很多,台灣的資源分配問題在於患不均而非患寡,不該獨厚某個族群。

劉金鐘說,立法院已經立法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其中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ICF,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即將在明年上路,但他質疑,預算被砍光光,只有法沒有預算,實施得了嗎?台灣立法玩真的假的,全世界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