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僧自焚身亡 軍警包圍靈雀寺(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周一,四川藏區道孚縣再有僧侶自焚身亡抗議高壓管制,據悉自焚者遺體所藏的靈雀寺被軍警圍堵,也有許多民眾前往,氣氛緊張。

據本台藏語組報道,周一中午,道孚縣29歲的僧人次旺諾布在縣政府門口撒下大量傳單並高喊口號點燃身上的汽油自焚身亡,僧眾將遺體用黃色哈達裹住送回娘次寺(漢語官稱:靈雀寺,軍警重重包圍寺院,不準進出,寺院方拒絕交出屍體要進行法事追悼。也有消息指許多民眾前往該寺與軍警對峙。

當地一名藏族婦女通過電話向本台證實僧侶自焚後靈雀寺院被軍警封鎖的情況:「已經封了。(具體是哪個寺廟?)靈雀寺,就是靈雀寺。搶屍體我沒聽說,但是圍住了。(對這次這個事情有什麼看法?)這個我不知道,你自己可以過來看一下嘛!」

新華社周一英文電訊也報道了道孚縣僧人自焚,援引目擊者的話報導,稱一名僧人就在縣政府對面縱火自焚死亡,原因不明,當地政府就此進行調查。

據總部在挪威的西藏之聲電台引述印度南部西藏沙拉寺僧人其美丹增說,次旺諾布在道孚縣政府門口散發寫有「西藏無自由」、「西藏要自由」、「允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傳單後,身上灑下大量汽油,在道孚縣大橋附近,高呼「允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和「西藏要人權」等口號點火自焚後身亡。次旺諾布是道孚縣人,他的父親叫措萊,母親叫肖列。

七月六日,達賴喇嘛七十六歲誕辰道孚縣境內藏人僧俗的慶祝活動遭五百多名軍警強行阻攔,其後政府嚴控寺院,更對部分寺院採取斷水斷電,靈雀寺便是其中之一,次旺諾布自焚被認為是對這種壓製做出的抗議。

另有海外藏人消息指,道孚縣許多民眾已涌往靈雀寺,與軍警對峙,局勢恐怕會進一步緊張惡化,當地電話和互聯網也已中斷。

本台記者周二撥打道孚縣電話不下50個,包括政府機關以及公安局,全部無法接通。

不知何種原因之下才能接通的一個電話,對方也是三緘其口:「(這裏僧侶街上自焚,寺廟局勢有點緊張?)這個不清楚,我看來很正常啊,我們不清楚這個情況, 你打給縣政府問吧! 」

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周一傍晚舉行燭光遊行集會,為次旺諾布進行默哀,並要求中共政府立刻停止包圍道孚縣靈雀寺,停止打壓和迫害境內藏人。

這是今年以來藏區第二起僧侶自焚,三月十六日,四川阿壩州二十一歲藏僧彭措自焚,上前滅火的公安拳腳相向引起民眾不滿抗議,其後當局實施宵禁並從格爾登寺帶走三百多位僧侶。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