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如履薄冰的蛋雕藝術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你能想象渾圓的蛋殼可以成為精美絕倫的工藝品嗎?在不足兩根髮絲厚蛋殼上能用浮雕、鏤雕刻出各種精巧的圖案,不論是雞蛋、鴨蛋還是鴕鳥蛋,都會被雕得細若遊絲,讓人嘆為觀止。

蛋雕藝術品

在中國,遠在明清時期,民間在喜慶婚娶、祝福慶壽、喜得貴子時,為圖吉祥如意,就有了贈送紅雞蛋的習俗。當時在北京一帶更是流行此風,而且用量也相當可觀。於是就有一部分人擺攤設鋪,專門賣紅色染過的雞蛋,稱其為「彩蛋」。後來,商販們又在彩蛋上畫些花鳥、魚蟲、臉譜等圖案,以圖生意興隆。經過多年演變,彩蛋工藝逐步提高,如今,人們將雞蛋鑽孔掏空,在蛋殼表面雕刻精美圖案,終於形成了具有較高欣賞價值的藝術珍品——蛋雕藝術品。

蛋雕工藝品有多種,一種是用雕刀在表面顏色較深的雞蛋殼上雕刻人物、山水、花鳥等圖案,圖案成形后其效果類似於美術中的素描或線條勾勒;另一種是選用質地較厚的鵝蛋鴕鳥蛋等禽蛋作為材料,以淺浮雕或鏤空的手法進行雕刻。蛋雕作品完成後,還要進行清除蛋液、消毒等處理。由於禽蛋殼比較薄脆,在上面進行雕刻難度很大,因此目前蛋雕在市面上還不多見。

世界蛋雕文化

由於在正常的狀態下蛋殼工藝品可以保存百年,因此在世界工藝美術舞台上,蛋文化其實已有百年的歷史。彩蛋在西方的復活節、聖誕節都是吉祥、祝福的禮物,在俄羅斯博物館的收藏品中,蛋文化佔到了4%。

自古以來,蛋殼的功用似乎只限於是一個大自然所創造的包裝容器,當所孕育的生命孵化后,蛋殼就失去了它的功用,頂多只是成為部分的肥料而已。但在基督教傳入歐洲之後,大約在中世紀時代,開始有人將蛋殼予以彩繪裝飾,取其具有〝新生〞,〝重生〞之意義,而使它成為復活節的裝飾品,此習俗迄今仍流行於歐美各國深受基督教影響之地區。但將裝飾蛋提升至藝術品之境界的功臣,則非Faberge家族莫屬。

Faberge家族于公元1884年為沙皇亞歷山大三世設計了第一款的〝皇家復活蛋〞被指定為皇室御用品珠寶商。其後所接連不斷完成的皇家復活蛋系列產品,使得裝飾蛋成為舉世皆知的藝術品,其作品遺留至今偶于拍賣會上出現,皆以驚人的高價為人搶標。而其所創造的豪華風格,與民間彩繪蛋藝術相結合,形成今日歐美地區裝飾蛋之獨特風格與流行。

變速朽為永恆

蛋雕作品種類繁多,有人物肖像、花鳥魚蟲、京劇臉譜、詩文字畫,主輔相襯十分得當,惟妙惟肖鬥豔爭芳。例如「人物肖像」蛋雕,從古代帝王將相到現代名人,個個形象逼真,活龍活現;在「奔馬圖」蛋雕中,色調鮮明栩栩如生,酷似一幅徐悲鴻的奔馬圖畫呈現在面前,讓人如醉如痴;在「花鳥魚蟲」蛋雕中,蟈蟈鼓翅飛鳴,花草迎風滴露,花香鳥語,金魚戲水,使人心曠神怡;在「詩文字畫」蛋雕中,正面刻有詩人肖像,背面刻有妙語詩文,又將書法融匯其中,可謂人物、詩文、書法融於一爐,如貯百寶,讓人百看不厭,回味無窮。

初見許多蛋雕工藝品,人們會想到古代先哲所稱的天地之分,想到了生命的起源。盤古開天闢地,使得天地分明,讓人類破殼而出,稱雄世界。同時,也會想起「以卵擊石」這一古老成語,它是以蛋殼的薄脆與石頭的堅硬來表現雙方力量的懸殊,表明蛋殼的不堪一擊之理所當然。藝人們在這一碰即破的蛋殼上,進行藝術創作,使它成為藝術品,變速朽為永恆,這一創造性的勞動,本身給人聯想多多,啟發多多,讓人喜歡並且珍藏它。

在薄薄的蛋殼上雕刻,並非想的那麼容易。在雞蛋上設計圖案,把平面的圖樣擺在渾圓的蛋殼上面就難了,而且蛋的形狀是中間粗兩端細,鏤空之後還會看到蛋後面的副形的疏密與韻律。設計中最重要是有立體的空間意識。

每一隻蛋雕完成,其間要經過七八道工序,耗時一個多星期。每雕刻一筆,都如履薄冰,細緻入微,蛋上最細的線條不到1毫米,還要結合浮雕、透雕的工藝,難度可想而知。把一幅幅平面的圖像,雕刻到弧形的蛋殼表面,又使其不失真,這需要蛋雕藝人具有堅實的藝術功底與應變能力,利用精美而嚴謹的線條,塑造出結構和明暗關係,使得人們所熟悉的形象,被栩栩如生地刻畫出來。

蛋雕製作過程

基本步驟: 選蛋—鑽洞—清洗—定標線—雕刻—再次清洗—裝飾

1、選蛋:選擇蛋殼應以中年雞(鳥)生的蛋殼較為適合,因中年雞生理狀況較健全,所生蛋蛋殼厚度較均勻,外表也比較光滑鮮亮.

蛋殼的處理方法:在雕蛋之前,首先要對蛋殼進行抽蛋液處理。具體方法是,先用刻刀等尖銳的利器,用衝擊力在雞蛋的一端戳一個孔,然後用刀尖左右轉動進行擴孔,在用刀尖擴孔的時候要用力柔和,以免將蛋殼弄裂。待蛋孔擴充到一定程度時,可以用鑷子沿蛋孔邊緣夾下多餘蛋殼,當蛋孔能插入注射器時就可以了。這時一手拿雞蛋,一手用注射器伸入蛋孔抽取蛋液。抽蛋液時務必使蛋孔向下,以利於抽取蛋液,並要雙手相互配合,用力柔和,注射器尖部在蛋孔內不要左右晃動,以防碰破蛋殼。抽到蛋黃時,要格外小心,因為蛋黃較粘稠,用力不當很容易碰破蛋殼。

最後,再將殘餘蛋液甩出,就完成了抽蛋液的處理。抽取蛋液后的蛋殼,由於蛋殼內壁還會有殘留蛋液,時間久了會腐臭變質,因此還要再用清水對蛋殼進行清洗。用注射器抽取清水,輕輕注入蛋殼內,用拇指堵住蛋孔,上下搖動雞蛋,使蛋內清水沖刷內壁,然後先用注射器抽出較濃的蛋水混合液,再用手甩出剩餘的水。這時甩出的蛋水還比較混濁,所以還要對蛋殼進行二次清洗。這次清洗后,水就比較乾淨了。最後,還要用福爾馬林溶液對蛋殼內壁進行消毒,這樣就完成了蛋殼處理的所有工序,可以在蛋殼上進行創作了。

2、定標線: 將蛋置於"定標線器"上,將蛋殼依據設計圖稿將等分線,并行線畫好,然後將細部圖案依固定位置劃上。

3、雕刻:運用各種不同的工具。

蛋雕的工具很簡單,主要分雕刻刀和鏟底刀。雕刻刀中有斜口雕刻刀,是用來進行線條或細部雕刻的;小平口刀:主要是用來進行細部及線條轉角處雕刻的;大平口刀是用來進行大面積和粗線條雕刻的;鏟底刀是用來剷平底面的。在具體使用時,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掌握。其他工具有,鉛筆、橡皮、小刀、磨刀石、刻刀等。

雕刻形式:蛋殼的雕刻形式多種多樣,雕刻內容也是豐富多彩,可以在蛋殼上刻字,雕刻各種植物花卉,還可以雕刻各種動物,雕刻熟練后還可以在蛋殼上雕刻人物等。在雕刻表現手法上有陽刻、陰刻,線刻等。

4、再次清洗: 在切割,雕刻的過程中,常會造成蛋殼表面的的污漬,因此需再度清洗,並將蛋殼內膜用鋼刷清理干凈。

5、裝飾: 採取由內向外的加工法,將內部的裝飾先行完成,以避免因繁複的裝飾過程弄破,外部的裝飾依圖稿的設計,將各種金線,彩鑽,爪鏈,珠串,金屬配件,音樂鈴等等,依事先規劃的加工程序予以貼定位。

由於蛋殼本身易碎,增加了製作的困難與成功率,所以每一個蛋雕成品都是一件非常精美的藝術品。

文章來源:《中國文化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