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抗議化工廠,廈門市民有先聲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國東北城市大連發生大規模民眾示威抗議事件,當局答應民眾要求,承諾讓PX化工項目停產遷移。幾年前,南方城市廈門也發生了同樣事件,大批居民上街遊行示威,導致PX化工項目遷移他處。

大連民眾上街抗議,化工項目​​停產搬遷

中國國家媒體(CCTV、人民網、新華網)報導,大連引起爭議的PX化工廠立即停產,搬遷它處。

PX(Para-Xylene)中文名叫對二甲苯,是易燃易爆化工原料,主要用於合成纖維、塗料、染料和農藥。

市委書記站警車,示威民眾求生存

星期天,數以千計的大連市民上街遊行示威,要求讓大連福佳大化PX項目下馬。大連市委書記唐軍站在警車上同群眾對話,承諾把這個項目搬離大連。

中國國家電視台(CCTV4海外頻道)美東時間星期天晚上非常簡短報了一句新聞,說這個項目“立即下馬”。新華社英文稿和中國日報都曾報導說,大連市當局因為當地群眾抗議示威才做出這個決定。但是,到事情發生20多個小時之後,互聯網上已經查不到這兩篇英文新聞稿。

人民網14日報導,大連市委市政府星期日下午決定,這個項目“立即停產”,並正式決定該項目將“被搬遷”。

8月8日,熱帶風暴“梅花”襲擊大連,福佳大化有限公司碼頭防波堤兩處坍塌,人民網說,該廠“出現劇毒化工產品洩露危險”。 8月10日,大連市長李萬才宣布,該項目將搬離大連。

PX項目遷往何處?百姓不得而知

中國主要媒體星期天發表了一句話新聞,說該項目要搬遷。新華網浙江頻道(8月15日)一篇綜合報導,引用了中央電視台的報導,並且說,“該報導沒有說明該項目將搬遷至何處、何時搬遷等具體問題,也未提及民眾反應。”

中國共產黨執政60多年來,很少有因群眾抗議而讓政府改變決定,搬遷有問題的項目。不過,這次大連當局在市民壓力下的所作所為,實際上有前例可循。

廈門也曾PX,市民遊行逼下馬

廈門2006年計劃在市區上馬一個PX 項目,計劃2008年投產,投產後其與配套項目工業年產值可達800億元。該項目是廈門政府和台商陳由豪的公司聯合投資興建得。陳由豪曾因為給陳水扁政治捐款事件而被台灣當局通緝。

大連的PX項目位於長興島大孤山,距離大連市中心65公里。而廈門的廠址選在人口​​稠密的海滄區,離廈門市中心只有16公里。四年前的盛夏,廈門成百上千市民走上街頭,抗議PX項目的興建。廈門當局逮捕了一些所謂“帶頭鬧事”的人,其中包括抗日保釣人士李義強,指控他們“非法遊行集會”。

李義強在關押兩個月後被“保釋”,政府也在2007年底召開居民聽證會,有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和政協委員90多人參加。南方都市報說,八成發言者反對PX項目。

到了2008年底,中國環保總局決定停建廈門PX項目,並批准把這個年產80萬噸的化工項目搬遷到鄰近的漳州。

清華大學化學系、廈門大學化學化工系教授趙玉芬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和政協委員。這位來自台灣的化工專家在2007年曾同100多位政協委員聯署議案,要求廈門停建PX項目。

趙玉芬認為,這樣的項目,最後搬到人煙稀少的西部去。不過,在有關當局決定把廈門PX項目搬到鄰近漳州後,趙玉芬沒有表態。香港報紙(蘋果)援引趙玉芬的話說,概括來說,政府這次搬遷,從“環保角度來說,還是可以的”。她說,目前這樣解決,還是“一個優選的方法”。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