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鉻渣棄置不當危及珠江水源?早有癌症村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近日網絡曝光雲南曲靖縣五千噸劇毒鉻渣廢料被隨意傾倒,造成水庫嚴重污染。由於當地南盤江是珠江源頭,從而可能進一步影響人口稠密的廣東和港澳地區。這起遲了幾個月才通報的重金屬污染事件引發各地公眾關注。

近日,一則「雲南5000噸劇毒鉻渣倒入水庫,污水威脅珠江源頭」的消息成為中國大陸網絡熱點。經過多家媒體記者和網民的曝光後,上週末當地政府對事件的通報稱,有關部門及時在黃泥堡水庫入口前方建了一座攔水壩,把近3000立方米受污染水攔蓄了起來,進行了還原、解毒處理,水質達到安全排放標准後排放。稱該次污染對飲用水無害,只有牲畜死亡並未造成人類死亡。

而硌渣源頭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解釋稱,與貴州三面燃料有限公司簽訂協議,要將5000噸鉻渣運往當地鐵廠做綜合利用。運輸司機為省運費就近棄置,目前兩名卡車司機面臨刑事指控。

三寶鎮張家營村後山路邊就有其中一個傾倒點,因雨形成70方的積水潭,今年六月有牲畜在此飲水而死,因而揭發了此次污染事件,該村村支書陸國良週一告訴本台記者:「拉到我們公路邊一個溝,倒在裡面,我們發現他倒垃圾,就趕他就去了別處。6月10號,下了場雨,羊和牛馬喝了這個水死了,我們及時打電話給領導;另外黃泥堡那裡有個壩塘上面也倒了,滲了一部分進去,環保局每天檢測,快兩個月了,幾乎沒有什麼污染了。今天也給了牲畜死亡的兩家的賠償。」

對於六月牲畜死亡上報環保局,到八月官方正式通報這一延遲,本台致電該市環保局詢問,工作人員回應是,受污染的只是一個小水塘問題很快就解決,從來未在南盤江水系驗到六價鉻超標:「從來沒有影響過水源,我們一直檢測南盤江水源從來沒有超標,沒有危害,而且珠江下游這麼多城市環保部門一直檢測,一直沒有超標嘛!所以,網上有的媒體一些說法很不負責任。」

儘管地方堅稱沒有問題,輿論壓力還是引起中央重視。中新網周一報導,14日,由國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組成的專家組對曲靖的三寶鎮張家營村、越州鎮黃泥堡村,還有麒麟區鉻渣非法堆放點進行了取樣調查,要在評估後才能判定是否對南盤江水系造成水體污染。

越州鎮黃泥堡村魏先生說,多月前該村已發現部分莊稼死亡,從近日輿論的關注才意識到金屬污染潛在危害,他希望同類事件政府下次能夠及時通報:「這些肯定應該知道,可以做好預防工作嘛!那個污水流到水庫,水庫的水已經排掉了,兩個月前已經知道這個事情,周邊一些農作物出現死亡,上面人下來調查,沒有公告什麼。現在新聞好像炒得很熱,我看說那個化學東西好像對咱影響很大。」

和平化工有限公司號稱亞洲最大的鉻鹽化工生產企業之一,廠房位於曲靖市陸良縣西橋工業區,對比這起所謂中途棄置的意外,更嚴重的污染似乎在該廠所在地。 《南方都市報》記者劉偉、《雲南信息報》記者馮蔚、雲南網民邊民、怒目低眉等一行六人的鉻污染調查採訪,查看和平化工廠發現:該廠污水直接排放進南盤江、珠江,污水流過之處土壤呈詭異斑斕色彩,有臭味。化工廠還雇農民故意種植一些水稻以示掩蓋污染,長得畸形怪狀,稀稀落落。最觸目驚心的是多年來鉻渣堆場就在江邊,離江水最近處不過20米。據稱,週日該化工廠調用多台大型機械和許多人力轉移幾十萬噸巨型鉻渣堆山。

這支民間調查組還稱,和平化工廠所在地興隆村有村民反映,2006年以來癌症死亡37人,目前還有一批癌症患者等死中。為此村民多年上訪,屢遭暴打、抓、關等截訪。

早在去年三月,《南方都市報》就曾曝光興隆村成為癌症村,在過去幾年裡,村里的水源不能用了,耕地也不能種了。因患癌症去世的村民佔死亡人數的30%。

以上那位市環保局工作人員稱,西橋工業區是建國時期老工業區,環境污染是歷史發展問題:「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的,他那個堆渣堆了那麼多年,我們現在發現了,有條件治理了,這不是我們的錯嘛!我們環保部門只能說,多還舊帳不借新帳,盡量現在新上項目我們卡住,不要產生新的污染源。」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