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哲倫星系偷数百顆恆「星」被逮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美國天文學家最近發現,銀河系鄰近的大麥哲倫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LMC)涉嫌利用重力,偷竊鄰居小麥哲倫星系(Small Magellanic Cloud,SMC)幾百顆恆星。

據每日太空網(spacedaily.com)報導,LMC和鄰近的SMC是銀河系最大的2個衛星星系,在地球南半球用肉眼即可輕易見到。美國國家光學天文台(National Optical Astronomy Observatory,NOAO)的天文學家歐爾森(Knut Olsen)等人依據恆星運動和化學組成判定,距離地球16萬光年的LMC有幾百顆恆星是從SMC偷來的。

報導說,歐爾森等人分析了5,900顆LMC中的巨星和超巨星光譜,結果發現其中約有超過5%的恆星,旋轉方向和絕大部分LMC中的恆星相反,或是其旋轉面相對於LMC的旋轉而言,傾斜角度很大。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恆星的化學組成也不同,其鐵或鈣等重元素含量比LMC中的一般恆星還低,不過其化學組成卻與SMC中的恆星非常類似。

上述兩項證據使研究人員相信,這些原來在SMC的恆星是因為LMC的重力吸引,而被偷了過去。研究人員再將太空與地面望遠鏡所觀察到的各項恆星特性結合後,確定這些怪異的恆星應該就是來自SMC。

歐爾森表示:「要分辨星系中的恆星是在星系中形成的、或是從他處擄獲的,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LMC距離我們很近,我們可以觀察很多個別的恆星。令我們驚訝的是,LMC含有相當多在其他地方形成的恆星。」

研究人員指出,藉由上述研究,科學家更加了解星系之間如何隨著時間互動和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