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谷歌互尬 專利律師紅翻天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谷歌公司(Google Inc.)及其敵對手機與軟體製造商,為了捍衛迅速成長的手機市場地盤,在全球各地興訟的同時,也彼此爭搶頂級專利律師

根據彭博社報導,基於職缺未公開而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谷歌正在為專利副總裁這個新安排的職位物色人選。此外,谷歌也在延攬1位專利收購經理。

蘋果去年創設新職位,負責督導智慧財產權訴訟。而在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方面,打算增加的18個法務職位中,約一半都將專攻智財權相關案件。

各方磨刀霍霍欲爭奪的,是IHS公司(IHS Inc.)預估今年將成長34%,達2066億美元規模的手機市場領導地位。

以蘋果、谷歌和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為首的企業今年已撒下超過50億美元收購專利,以達收費或促成同盟等潛在目標。這些企業需要專利律師,負責敲定授權協議、評估智慧財產權收購案,並在官司攻防上發揮作用。

舊金山律師獵才諮詢公司Major, Lindsey & Africa LLC董事總經理約翰(Steve John)說:「智財界的熱度愈燒愈旺,其中又以專利交易為甚。」約翰表示:「有幾家科技公司正在認真調整專利的思維模式。」

這些公司儘管仍仰賴外部事務所,卻同時需要內部律師穿針引線,讓專利戰略和更遠大的企業目標合而為一。

蘋果2007年推出的iPhone,不但已成其最暢銷的產品,也讓蘋果搖身一變成為智慧型手機霸主,自此以來,智慧型手機引發的爭端便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在挖走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 Ltd.)與諾基亞(Nokia)的客群後,蘋果現在將爭奪行動電話軟體市場的矛頭對準谷歌。

谷歌的Android是當前運用最廣泛的智慧型手機軟體,採用業者包含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宏達電及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蘋果已控告前述3家公司抄襲iPhone發明,並在美國、歐洲、亞洲及澳洲提出侵權訴訟。

蘋果上週在針對三星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在其他公司剽竊我們構想時,我們需要保護蘋果的智慧財產權。」除此之外,蘋果發言人于蓋(Kristin Huguet)謝絕進一步表示意見。

為強化法務陣容,蘋果去年從昇陽電腦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挖來克拉爾(Noreen Krall),負責領導智財訴訟事務。此外,前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副法律總顧問華特洛斯(B.J. Watrous)今年稍早也取代勒頓(Richard Lutton Jr.),成為蘋果首席專利顧問。

除了和蘋果強碰,谷歌的行動作業系統也在其他戰線遭遇專利挑戰。

微軟聲稱Android有運用其技術,並對拒絕繳納權利金的業者提告,目標包含摩托羅拉行動,以及Nook閱讀器採用Android的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 Inc.)。此外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也指控谷歌在Android發展上使用其Java程式語言,求償數十億美元。

在3日刊出的部落格文章中,谷歌砲轟蘋果、微軟和甲骨文運用專利,對Android發動「惡意組織戰」。

為加強反擊,谷歌找來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副主任、同時也是FTC智財權高官之一的米歇爾(Suzanne Michel)助陣。米歇爾是FTC今年3月發表的專利報告主筆。

谷歌發言人薩摩斯特(Aaron Zamost)對此不予置評。

維吉尼亞州必百瑞律師事務所(Pillsbury Winthrop Shaw Pittman LLP)合夥人賈托(Jim Gatto)說:「若非市場出現位移,你不會見到如此頻繁的業界戰火。」賈托指出:「看看這些引領創新並推動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企業,許多5年前都未涉足行動電話市場。」

全球晶片業龍頭英特爾也嗅到這股氣息。一統個人電腦(PC)江湖的英特爾目前正嘗試將其處理器的觸角伸向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消費性電子產品。

英特爾發言人穆洛伊(Chuck Mulloy)表示,英特爾正延攬更多專利律師,以在前述市場中加強捍衛其智慧財產權。

穆洛伊說:「我們日益著重在新事業領域創新,而這反映出我們所作的努力。」(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