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大連民意勝出的可喜可悲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數萬大連市民無分男女老幼,紛紛湧上街頭,強烈要求當局將對環境和生命安全有危害的化工廠搬離大連。群情激憤之下,大連市委、市政府決定福佳大化PX項目立即停產,並將被搬遷。我從海外多家中文媒體看到了這一消息,同時也從其間看到了它所凸顯的可喜和可悲。

它的可喜之處在於,一向逆來順受的蟻民權利意識有所覺醒,當發現政府過去的工作失誤直接危及自身的安全時,不再選擇沉默,也不再獨立於群體之外,而是自覺融為整體的一部分,共同選擇以平和的方式,群起表達自我的訴求。得到了當局承諾,也意味著民意已勝出。

它的可喜之處在於,大連當局這次沒有蠻幹,雖然在市民「散步」抗議的過程中,也有過警民對峙的情況發生,有過當權者對抗議民眾的嚴厲恐嚇,但大連市委、市政府最終還是選擇了尊重民意,而沒有像有些地方那樣,只知一味「耍狠」,從而沒讓事態走向進一步惡化。

它的可喜之處在於,這一群體性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個範本,對今後如何有效梳理官民衝突、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在滿足市民合理訴求、放棄強權打壓套路之間,其實不難找到一個著陸點。大連當局的及時妥協不丟人,相反值得讚許和尊重。

它的可悲之處在於,這是一次本不該有的波折。會讓「對人體健康有很大危害」的化工廠,建在人口稠密的市內,並「引發周邊民眾恐慌擔心PX泄漏」,這意味著大連當局過去有過不該有的失職。其實這類失職在中國大陸廣泛存在,許多掩人耳目的聽證,往往是流於形式。

它的可悲之處在於,有毒工廠對城市環境和市民的生命安全構成危害,當局卻要等到萬民上街抗議,才承諾對過去的工作失誤予以糾正,這意味著在過去的工作中,既缺乏該有的前瞻,也缺乏該有的責任意識。真正心系人民的政府,不會出現這類的決策失誤或是監管失誤。

它的可悲之處在於,有毒工廠不是存在一天兩天,是存在已久,在萬民湧上街頭前,肯定有人對當局提出過合理化的建議,但未被足夠重視和採納。「殭屍政府」觸目皆是,民眾要捍衛權益,往往得「鬧」,而且要「鬧」得夠大。惰政和惡政既激發民憤,也衍生社會悲涼。

它的可悲之處在於,有個叫黨和政府的玩意,雖然長期被納稅人所供養,但許多時候並沒有真正把納稅人放在心裡,平時養尊處優,作威作福,吃納稅人的喝納稅人的,卻不真正貼近於人民,人民含辛茹苦,到頭來還得忍無可忍,用上街這種方式來教官老爺們怎麼去做事。

它的可悲之處在於,在一黨獨大的體制框架之下,因為缺乏有效的權力制衡,各種行政機構所存在的工作盲點和失誤,得不到及時有效的發現和糾偏。人民因此也無從省心省力,在重大問題上,往往不得不想方設法,儘可能集結最大的力量,去臨時扮演一回反對黨的角色。

它的可悲之處在於,這次大連市民的「獲勝」,是因為污染「對環境和生命安全有危害」,人人自危,所引發的心靈共振,而不是「路見不平」得出的結果。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也是對人類的一種嚴重污染。人海茫茫,有時看著像是個整體,許多時候它卻只是一盤散沙。

寫於2011年8月15日(廖夢君同學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偉光正」與絕人之後的惡魔連袂共舞第1856天!廖祖笙居所被反動當局連續斷網、斷電視157天!遇害學生的屍檢報告、相關照片及「破案」卷宗是「國家機密」!作家廖祖笙在國內傳媒和網路的表達權被黨國非法剝奪!廖祖笙夫婦的出境自由被「執法」機關非法剝奪!)

廖祖笙目前電話:(0598)7861331 13860527331 13799156861
廖祖笙目前住址:中國福建省泰寧縣金乾水鄉101室
廖祖笙郵箱:[email protected]

文章來源:《廖祖笙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