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鐵腕平暴動 卡麥隆或擄民心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中央社倫敦15日路透電)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若能回應許多選民的期望,祭出強硬的法律和秩序來對付上週席捲英國各地的暴動,就有可能從中取得政治優勢。

不過,英國政府仍堅持削減公共開支的緊縮計畫,限制了卡麥隆施展謀略的空間。

卡麥隆帶領的保守黨,傳統上被視為在法律和秩序問題上立場最強硬的主流政黨。由於反對黨要求撤銷裁減警方預算的計畫,也呼籲政府為英國貧困的內都市貧民區提供更多資助,保守黨現在面臨壓力。

短期內,卡麥隆和歷時15個月的聯合政府看來遭受上週席捲倫敦、伯明罕、曼徹斯特、利物浦和其他英格蘭城市的暴動傷害。不過,選舉要到2015年才舉行,這讓卡麥隆有喘息的空間和時間,能採取較細膩的回應。

ComRes為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和「週日鏡報」(Sunday Mirror)實施民調,結果發現只有29%選民認為卡麥隆及其政府處理暴動得當。61%選民認為各部會首長趕回來處理暴動的速度不夠快。

不過,民調也顯示大部分對混亂失序反感的英國人希望政府展現鐵腕。ComRes民調65%受訪者表示,卡麥隆應該讓同樣被削減預算的軍隊支援警方。約73%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對受暴動影響地區實施宵禁。

歷史上,英國選民曾懲罰讓局面失控的首相。工黨首相賈拉漢(James Callaghan)1979年「不滿之冬」罷工潮過後數月,在大選中輸給保守黨候選人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

佘契爾夫人在1981、1985年也面臨內都市貧民區暴動,但她以強硬的法律和秩序贏得了民意支持。

卡麥隆若採取強硬措施,便能取悅保守黨中的右派分子,他們因去年保守黨和左傾自由民主黨結盟深感遭受背叛。

不過,對卡麥隆而言,最大的挑戰可能來自政府為了減赤預定削減開支的計畫及對警方預算的處理。

卡麥隆迄今仍拒絕恢復警方被削減的預算,不過倫敦政經學院(LSE)政治學教授鄧利維(Patrick Dunleavy)認為,卡麥隆最後會被迫妥協,放鬆對開支的限制。

鄧立維說:「第一件會發生的事,就是凍結或中止警方被削減的預算,接著這些預算會漸漸從撙節計畫中刪除。」(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