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反抗軍大斬獲 攻進戰略重鎮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中央社利比亞札維耶14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反抗軍今天獲得數月來最大斬獲,攻進首都的黎波里附近重要城鎮札維耶,在市中心升起旗幟,切斷了強人卡扎菲的最後根據地對外聯繫的主要管道。

札維耶(Zawiyah)位於的黎波里(Tripoli)西方約50公里,反抗軍對札維耶鎮的攻勢進展迅速,將對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支持者造成重大心理衝擊,更切斷通往突尼西亞的濱海公路,阻斷首都糧食與燃油的補給路線。

雖然如此,並無跡象顯示的黎波里面臨受到反抗軍攻擊的立即威脅。札維耶與的黎波里間,仍有效忠卡扎菲的重裝部隊。

反抗軍昨天晚上從札維耶南方的西山(Western Mountains)地區出擊,挺進位於地中海濱的札維耶,途中幾乎未遭遇支持卡扎菲部隊持久抵抗。

稍早在札維耶主要的農產品市場附近,大約有50名反抗軍一齊大喊「上帝最偉大!」反抗軍紅、黑、綠3色相間的旗幟在1家商店外飄揚。

反抗軍告訴記者,城鎮裡依然有效忠於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軍隊,包括狙擊手。城裡時有槍響傳出,但並無激烈戰鬥。

反抗軍表示,的黎波里是他們下一個目標。1名反抗軍臉上露出笑容,指著從札維耶通往的黎波里的路標。

原本經營商店的34歲反抗軍戰士(Bin Jaffin Ali)阿里說:「我百分之一千肯定,我們今天能拿下札維耶,然後向的黎波里挺進。」

利比亞的反抗軍也許已贏得國際社會支持,但遲未取得決定性勝利,儘管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持續空襲,卡扎菲6個月來還是據守的黎波里,緊抓政權硬撐。

在法國領頭之下,已有數十國承認反抗軍組成的國家過渡委員會(NTC)為利比亞人民的合法代表。

非洲雖然抗拒西方勢力干預,而且多國接受過卡扎菲大手筆資金挹注,如今已背棄1969年以不流血政變奪權的卡扎菲。

一位外國觀察家說:「我們看到眾叛親離的現象。(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