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又查獲22家未經授權的蘋果產品銷售店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繼上個月一名旅居中國昆明的美國人在博客上曝光在昆明發現3家假冒的蘋果電腦專賣店後,昆明市近日又查獲了22家未經授權的蘋果產品銷售商店。

中國官方的中新網8月12日的報道說,昆明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在前一天勒令這些山寨蘋果電腦專賣店停用蘋果標誌,並設立了投訴熱線,加強監督管理。目前,還不明確這些山寨蘋果電腦專賣店賣的是假貨,還是走私的水貨。

昆明一家手機專賣店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老板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現在賣數碼設備利潤很薄,而蘋果手機產品配件利潤相對要高很多,所以他也在幾年前轉行銷售手機,尤其是蘋果公司的產品。這位老板說,他的手機店也賣蘋果手機產品,但是沒有偽裝成真的蘋果電腦專門店的樣子。他表示,這些山寨蘋果電腦專門店的出現對他們這些經營戶來說,是一種不公平的競爭。

「他山寨的太過分了,直接就冒充直營店,那個是不恰當的。」

張先生說,美國蘋果電腦公司的營銷政策讓人很難理解,既然蘋果產品在中國如此受歡迎,蘋果公司就應該在中國多開一些經銷店,這樣中國各地就不會出現這麼多山寨店。張先生表示,目前蘋果手機由於貨源奇缺,在很多城市都是一機難求。

「在中國是把I-PHONE 做成了很多手機以外的這種含義的代表,比如說有身份、有品位,都有這樣的象征。他的這個文化傳播的非常好。」

《法新社》8月12號的報道說,盡管中國政府一再承諾會嚴厲打擊假冒盜版產品,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假冒產品市場。今年較早時,中國商務部長曾向美國官員承諾,中國最近的一系列打擊盜版行動將產生持久的效果。就此,在美國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表示,中國「山寨蘋果電腦店」涉及的問題比較復雜,其中包括:消費者權益保護、不正當競爭和專利知識產權保護等各方面。雖然中國政府在這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努力,但是由於中國地域遼闊,象昆明等一些邊遠城市出現「山寨蘋果電腦店」也在所難免。不過,謝家葉強調,中國當局還是應該在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加大執法力度上多下功夫。

「中國這麼大的地方,你要突然間杜絕它是很困難的。那麼即使在美國也有一些山寨的地方,比如說,唐人街、另外少數族裔聚集的地方。所以說在一個大的國家裏面完全杜絕山寨是比較困難的。但是,我們也不是說一點都不可能。在制定相關方面的法律和執法意義上,我覺得中國還是可以加強一點。然後對追求責任、罰款這方面加重一點力度,山寨的情況會好一點。尤其像邊遠地區,像昆明這種地方,很難每天到那邊去查清這些山寨的東西,但是你如果說能夠打擊一下,樹立一個榜樣,比如說你這樣做的話以後會有什麼後果。會對於比較普遍的現象有一種遏制作用。但是如果你沒什麼打擊,只是山寨問題你也管不著我,就是被你抓住了,我也沒損失什麼東西,那樣風氣就會有會越來越蔓延。」

謝家葉認為,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中國當局在保護知識產權等領域不能有所作為,放任盜版假冒產品在市場上泛濫,後果將十分嚴重。

「一個比較成熟,比較發達的經濟體,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一定是很好的。這樣才有利於本國的高科技,就是一些科研、品牌的打造,對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這些方面有保證,這樣的經濟才會發展的更快,更健康。如果你知識產權保護不力,山寨版盛行,從知識產權這個重要的名牌的保護方面,如果做得不夠的話,我覺得對長期的創新發展或者更上一層樓,自己的科技產業打造名牌方面都是比較困難的。」

法新社的報道說,目前美國的蘋果電腦公司網站顯示,在中國設有4家零售店,兩家在北京、兩家在上海,另外還有一些授權的經銷商,但沒有一家在昆明。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