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成禁歌 北大才女歌手反思動車案(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溫州動車事故造成的慘烈境況讓人難以忘懷。而當局對事故後續處置的不作為引起了民眾的普遍不滿。被大陸網民稱為才女歌手的邵夷貝,創作的一首名為《正確死亡指南》的歌曲,本來是講一個小女孩戀而不得,尊嚴受損而要死要話的心聲的歌曲,現在被解讀為人民對特權極權草菅人命的抗議之聲。

北京大學畢業、被稱為才女民謠創作歌手的邵夷貝,最近就創作了「正確死亡指南」歌曲,被網友解讀為在反思溫州動車事故,被熱烈轉載。甚至有網友主動擷取最近各大媒體報導的影片、照片等,為這首歌製作了音樂錄影帶,諷刺性十足。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在這首歌歌詞中,包括「總是有學不完的防備,你給的危險總有全新的種類,大概我算不上人類,存在是為了給你的光榮墊背」、「你教我死,我哪敢傷痕累累,在前進的火車下面,我不能扯你的後腿」等,都沉重地反思溫州動車事故衍生的問題。

據中央社報導說,對於為什麽會創作「正確死亡指南」一曲?邵夷貝表示,大陸在物質上一直很迅速的發展,但在人性上、感性上、安全感、幸福感等,反而一直在倒退。可能這事件是一個導火線,讓她在情緒上有許多衝擊,所以才想寫一個和人的生命、價值觀有關的東西。

邵夷貝指出,如果這首歌在網路上引起討論,那可能是大家都感受到這樣的狀況,因為生命可能愈來愈不值錢了,反而死亡更值錢些;可能有10%的可能,成為一個死人反而會讓很多人表達關懷。

至於擔不擔心遭到官方追究,邵夷被說,「我沒有說誰不好,也沒有批判,我只是在說事實,批判也沒有錯,但我不是那種偏激了人,我說事實為什麽要和諧(意指官方為了和諧社會把這些言論清理掉)我,對吧!」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昔有古怪歌,今有正確死亡指南,人民對本來可仰賴的在位者變成一個弱女子面對暴力極權的淩虐;叫你死你不能活,不叫你死卻能叫你上了死亡列車。

評論認為,這首歌肯定將是下一首被列入禁播禁唱的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