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婦女 中風風險高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研究人員表示,有憂鬱症的女性,中風風險也可能較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項針對8萬多名女子的研究發現,得過憂鬱症的人,中風風險多出29%。

這項美國心臟學會(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期刊有關中風的研究指出,醫生應該注意到,有憂鬱症的人可能會忽視自己的整體健康。

英國中風專家說,光是憂鬱症不太可能會讓中風風險增加。

這些年齡全介於54歲到79歲的婦女,都參加運作多年的護理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這項研究自1970年代中期在美國各地追蹤婦女健康狀況。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2000年到2006年的資料。

在研究展開前,沒有人中風過,但有22%的人被診斷出有憂鬱症。

與沒有得過憂鬱症的女性相比,有憂鬱症的婦女較可能是單身、會抽菸且較少做體能活動。

她們也比較年輕,身體質量指數較高,有高血壓、心臟病與糖尿病等疾病。

在研究過程中,有1033名婦女中風過。

對於在任何時間點曾被診斷出憂鬱症的人,研究人員也發現,在研究前兩年的任何時間點,曾服用過抗憂鬱症藥物,尤其是「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的婦女,風險也多出39%。

但是,領導研究的芮克斯羅德(Kathryn Rexrode)博士說,抗憂鬱藥物比較可能是顯示某人病情較嚴重,而非是中風的肇因。

她說:「我不覺得抗憂鬱症藥物本身是中風風險的主要原因。這項研究沒有建議人們應該停止服用抗憂鬱藥,以減低中風風險。」

她又說:「憂鬱症會讓人無法好好控制糖尿病與高血壓等醫療問題,讓人無法正常服藥,或從事運動等其他健康生活作息。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風險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