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重新評估中國公司興建的密松水電站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呼籲國際社會保護緬甸最主要河流伊洛瓦底江的生態安全,要求對中國在上游興建的水電站進行重新評估,同時對被迫遷移的當地村民的生計表示嚴重關切。

昂山素季11號在仰光發表個人聲明,稱伊洛瓦底江上游已經開工興建的密松(Myitsone)水電站將增加伊洛瓦底江面臨的生態威脅,而且由於當地克欽族強烈反對建壩,電站勢必會增添克欽民族武裝對緬甸政府軍的敵視,加劇民族分裂。

安全隱患

密松水電站由中國電力投資集團負責,去年開始在緬甸北方的克欽邦開工,是中緬政府計劃沿伊洛瓦底江興建7座梯次電站的首座。昂山素季說,密松電站周邊已經出現了裂痕,蓄水後一旦發生地震,將產生災難性的後果。此外,已經有63個村莊的12000村民被迫遷移,他們的生計與傳統的生活方式肯定受到了巨大影響。昂山素季呼籲有關各方對密松水電站項目進行重新評估,保護伊洛瓦底江的生態安全。

在此之前,緬甸河流網絡組織(Burma Rivers Network)公佈了一份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出資、由中緬兩國科學家共同完成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這份945頁的報告說,“伊洛瓦底江的系列建壩將讓江河的整體性分裂,不僅對上游而且對沿海的下游地區帶來嚴重的社會與環境問題。”報告因此建議取消密松電站的建造計劃。

但中電投資集團不為所動,依然按期開工建造密松電站。緬甸河流網絡組織助理協調員阿南(Ah Nan)批評中國和緬甸軍政府一樣,對緬甸民眾的要求置若罔聞,為了經濟利益甚至不顧本國科學家的勸阻。

她說:“當地民眾已經多次請願,緬甸軍政府對此置若罔聞;我們也要求中國公司停止在當地建壩,沒有起作用。就連他們自己的評估報告都說不要建壩,他們還是不聽。他們只顧與軍政府合作,繼續建壩。他們不顧緬甸民眾可能受到的影響。”

民族分裂

緬甸克欽獨立軍日前就對中國在克欽邦內援建的太平江水電站表示了不滿,稱電站和中緬油氣管道等項目一樣都沒有得到當地民眾的同意。克欽獨立軍為了捍衛對當地的控制權,上月與緬甸政府軍爆發了武裝衝突,導致三萬人流離失所。

阿南說,緬甸河流網絡組織早就警告過中方,當地局勢的不穩不利此類項目的建設,運行遲早會受到影響,中方根本不聽。

她說:“中國國營公司建造的這兩座電站導致當地爆發了戰鬥,導致電站斷電,停止運行。我們過去總是提醒中國註意緬甸局勢的不穩定性。如果你向此類開發項目投入巨資,項目依然不穩定,沒有當地民眾的參與,隨時會出現問題。但中方依然讓項目上馬,因此出了問題。”

太平江水電站由中方援建,主要為中國南方電網供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09年訪問緬甸時與緬方簽署合資協議,將太平江電站的特許經營期限定為35年,期滿後移交給緬甸政府。

──轉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