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軾:胡錦濤不見得相信共產主義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嵐、唐婉採訪報導)中國著名經濟學者、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茅于軾日前在一次研討會上提出,共產主義不再是普世價值,而且,茅于軾相信,很多人不相信共產主義,儘管胡錦濤自己沒說過,但他認為,胡錦濤也不見得相信共產主義。時事評論員、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博士指出,這是中國人開始在道德層面的覺醒,全面反思共產主義。

7月30日,天則經濟研究所在北京舉辦“地方治理與國家轉型——廣東模式、重慶模式對比”研討會。作為主持人之一,茅于軾以《從世界大潮看國家轉型》為題,做了會前發言。

茅于軾指出,普世價值是當今世界潮流,而普世價值的內容是民主、法制、平等、自由。

茅于軾以中國為例子來講,針對目前在中國引發熱烈討論的廣東模式和重慶模式,茅于軾指出,要拿普世價值來衡量,哪一模式更接近民主、法制、平等、自由。

南方週末高級評論員笑蜀表示,最近十年越來越明顯,中共這個政權有統治沒有治理,統治上無所不能,治理上百無一用,治理上是徹底失敗的。

笑蜀認為,在兩個地方的試驗都是解決治理失敗的問題,都是從自己角度進行有益的探索。按照原來的辦法已經沒有辦法繼續統治下去了,究竟怎麼統治下去?我們大家都不知道,中央也不知道,胡錦濤、溫家寶不知道。

那麼,中國從滿清的封閉狀況走到今天,究竟有沒有普世價值呢?

茅于軾指出,有一段時間把共產主義看成是普世價值,全世界都要走到共產主義去。 但是,經過七八十年的實驗,共產主義失敗了,公有制、計劃經濟不行了,絕大部分國家放棄了共產主義。

章天亮表示,關鍵的原因是這些國家道德的覺醒。他們覺得共產主義是不道德的意識形態。是因為這些國家政權都不道德,所以這些國家拋棄了共產主義。

章天亮:“你要是看看歷史,這些與宗教信仰回潮有很大的關係。這種宗教思想的回潮就帶來了人們,會以一種宗教所定義的去衡量共產黨社會,你會發現共產黨的社會是不道德的社會。因為宗教,不管是佛教、道教、基督教都好,他都是講愛的,都是講人和人之間的善的。而共產主義都是講恨的,講人和人之間的鬥爭的。它是基於仇恨的一個政權。”

茅于軾還表示,中國現在不大會有人再要求共產主義,雖然還叫共產黨,他說:“我相信胡錦濤也不見得相信共產主義,當然他沒有說過,相信的還是現代社會的制度”。

章天亮:“胡錦濤肯定是不相信共產主義了。他如果相信的話,現在的共產黨就是資本家,他就應該把共產黨卷的財產拿出來大家分一分,就應該把江澤民、羅幹的錢都拿出來分一分。”

章天亮認為,共產主義雖然在經濟上可以造成非常短暫的繁榮,共產黨是在用經濟上的有效性來支撐它的合法性。

例如,在中共的媒體報章中經常報導,老百姓生活好了,湧現出大量的面子工程。但是,章天亮認為,真正讓社會繁榮,中共體制缺乏一個最關鍵的因素:社會公正。

章天亮:“誰掌握了暴力,誰不講道德,誰就可以為所欲為,誰就可以把別人的財富聚斂在自己的名下。這種所謂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很多嚴重的後果。GDP雖然漲的很高,但其中包含了大量的豆腐渣工程,造假、毒食品、假藥、偽劣產品、傾銷,這些做法犯下了巨大的罪孽。”

章天亮指出,經濟和道德是一體的。在一個道德敗壞的國家裡邊,沒有一個獨立的司法,誰掌握政權,誰就可以為所欲為。

章天亮指出,目前在中國,一個企業做大做強,是因為你敢做壞事,你敢去拆別人的房子,你敢去搶別人的地,你敢去把這個人殺了之後,把這個人的錢搶走,這種情況下你的財富是反道德的。

章天亮:“共產主義能把人的慾望無窮的放大,而且它是無神論的,它沒有對自然的敬畏,沒有對自然一種科學的開發,只想到與天鬥於地鬥。做壞事,不怕報應。”

章天亮認為,現在中國是到了全面反思共產主義的時候了。他認為,茅于軾作為一個經濟學家,在研究經濟的時候,發現共產主義實際上是經濟發展的一個阻礙,是迴避不了的。因為,每一個研究領域的學者最終都會發現,共產黨就是阻礙每一個領域包括金融、文化、信仰等發展的最大因素。

目前除了中国,還有朝鲜、古巴、越南、老挝这五个社会主义国家。此外,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等国也自称是马列主义政党执政。但这些社會主義国家经济十分落后,政局也不稳定,人民生活貧窮。

相關視頻新聞:熱點互動直播:揭秘不為人知的馬克思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