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會與共產國家推動環保有何不同?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台灣與美國在推動環保上各有顯著的成就,而台灣環保署長與美國環保專家不約而同認為,從公民社會著手,才能讓環保政策真正落實。

台灣環保署長沈世宏訪問美國,除了參與台美間的環保合作協議的簽署,也與美方的環保合作夥伴會面。 “新澤西永續計畫與管理協會”在新澤西州各城市推廣環保的概念與政策,包括減少廢棄垃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等等,並且藉由舉辦各城市與社區之間的環保比賽,提升人們的環保意識,並且身體力行作環保。

從下至上,展現公民力量

該協會的共同會長唐娜朱維(Donna Drewes)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目前這個計畫實施得十分成功,各市的市長都努力競爭要讓自己的城市比其他城市更環保,計畫並且還跨國跟台灣合作,如台灣新北市的建安國小,與新澤西州的富蘭克林國小(Benjamin Franklin Elementary School)之間,也有環保校園的合作。

不過朱維說,計畫一開始並不如現在那麼順利,有賴民選官員以及當地的公民力量,才能成功。她對美國之音說:“計畫會設立,是因為有些民選官員對於州政府以及聯邦政府沒有行動感到挫折。他們對於等待高幹們能夠有效率地處理永續議題,已經等的不耐煩了,所以他們自己動員,並且藉由接觸當地社區以及學者夥伴,來建立資源,才得以推展環保議程。他們知道那是百廢待興,但他們自動自發,從社區動員,因為他們要處理這些議題。我想動員的動機,並且從小處開始處理問題,從當地小社區開始處理,在每個國家都可以做到。”

新澤西州與台灣的合作計畫,都是從當地社區開始,由公民們推動環保議題,進而讓政府制定或改變環保相關政策。

政府需透明,政策才能完善執行

不過美國與台灣都實施民主政制,所以一個議題能夠從公民開始發起,進而影響到政府的施政。如果是在中國這樣的國家,是否有足夠的公民力量來推廣呢?朱維認為,政府的確是當中很重要的一環:“我想政府必須要有決心,而決心必須展現在真誠以及清楚、透明。”

台灣環保署與中國大陸的環保單位也有合作,並且每年都輪流在兩岸之間舉辦會議。環保署長沈世宏說,台灣的環保項目許多也都是從公民、社區、環保人士以及非政府組織動員發起的,也認為政府的透明度也十分重要,他說:“事實上,台灣環保署十分透明,我們把所有的資訊都放在網站上,想知道的人都可以取得。我認為透明度很重要。同時我們鼓勵中國大陸也跟我們一樣。”

在中國推行公民環保阻力大

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的中國環境論壇主席吳嵐(Jennifer Turner)有許多與中國的官員、環保人士、學者,以及非政府組織交流的經驗,她說:“你知道,在中國大陸非政府組織不​​好幹。他們並不是跟其他國家一樣,走上街頭熱烈抗議,但他們從1994年開始就在進化,變的比較有力量。當然並非全部都這樣,他們依舊面臨箝制,就在上個月,中國政府第一次的修改了非政府組織的註冊規定。我們還不知道這代表什麼,將會帶來何種衝擊,”

吳嵐說,情況已經漸漸好轉,而有些企業家也願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她並且提到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公民力量:“在中國大陸的記者也很有熱情,她們也經常是非政府組織的組織者。他們利用法律,要求信息公開,環境保護法律等等。非政府組織也利用這樣的管道。”

台灣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身為官員,雖然台灣的非政府組織經常給他出難題或批評他,但非政府組織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對於教育民眾,發揮公民力量,以及推廣環保政策方面,都很有幫助。

──轉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