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人員稱溫州動車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 負責調查「7.23」溫州動車事故的中共官員稱,溫州動車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據大陸媒體報道,中共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事故調查組星期四(8月11日)下午在溫州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通報了階段性的事故調查結果。

調查組組長、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在會上發表談話說,「通過調查,可以認定,這是一起不該發生的,完全可以避免和防範的重大責任事故。」

駱琳稱,通過目前查明的情況可以認定,這起事故既有系統設計存在的嚴重缺陷,同時也暴露出故障之後應急處置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據報道,事故調查小組成員中已不再包括鐵道部的官員,並充實了專業人員,增加了南京郵電大學校長楊震、同濟大學鐵道與城市軌道交通研究院博導孫章等。

溫州動車事故調查小組開會當天,8月11日,爲京滬高鐵生産動車的中國北車集團宣佈,召回54輛380BL動車組。北車在8月9日向鐵道部提出召回請求並得到許可後,於11日全部召回了運行在京滬高鐵沿線的該型號動車。北車公司技術負責人接受《人民網》的採訪時表示,召回的列車力爭在一個月後返回高鐵沿線。

北車公司外宣部門在回答380動車組何以事故頻繁時表示,該車組裝有1000多個感測器,靈敏度很強。比方有人在廁所抽煙,感測器就會開啓火警警報,從而導致火車降速到120公里以下。

7月23日,浙江省溫州附近發生動車追尾事故,多節車廂墜落高架橋,中共官方公佈,事故造成40人死亡、近200人受傷,但是這個數字受到民間的強烈質疑。事故發生後,人們不僅對善後工作以及資訊政策表示了極大的不滿,中國應該以怎樣的速度發展經濟也進入人們思考的範圍,甚至有人提出不要"帶血的GDP"的口號。不論在官方控制的媒體上,還是在民間網路,人們對只求速度、不顧安全的野蠻發展模式給予了無情的抨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