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激勵 道瓊大漲423點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由於美國失業救濟申請人數意外下降,加以企業獲利好轉,緩解歐債危機惡化疑慮,美股在創下這波始於2009年的多頭行情最慘跌勢後,11日強彈走高。

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漲逾500點,終場大漲423.37點,或3.95%,報11143.3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大漲51.88點,漲幅4.63%,收在1172.64點,標普十大類股指數在金融類股和能源類股領軍下,漲幅至少2.5%。

標普指數自2011年高點回檔達18%,本益比在10日更降到12.3倍,創2009年3月以來低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盤大漲111.63點,漲幅達4.69%,報2492.6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強漲17.58點,漲幅高達5.18%,報357.12點。

威爾斯資本管理公司(Well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鮑爾森(James Paulsen)接受彭博電話訪問時表示,「我們正在試圖築底的過程。」「失業救濟申請數據在風暴中出爐,提醒我們,歐債危機固然令人憂心,但經濟如未陷入衰退,沒有理由殺出股市。」

在歐債危機疑慮,經濟成長放緩跡象及標準普爾信評摘除美國頂級信評等利空罩頂下,美股過去3週來,市值蒸發近3兆美元,距離空頭熊市僅11點。

歐洲股市和美國追蹤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本週已經步入熊市,距離前波高點至少回檔20%。

美國勞工部公布上週失業救濟申請人數減少7000人,至39萬5000人,創4月初以來最少,優於彭博調查預估中值40萬5000人。另一項數據則顯示,美國6月貿易逆差意外攀升至2008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主要因出口降幅超過進口減幅。

自7月26日以來的全球股市重挫,已讓全球股市市值截至10日止蒸發了7.9兆美元。央行決策者也試圖挽回投資人信心,美國聯準會矢言維持空前低檔利率至至少2013年中,歐洲央行也進場買進債券,壓低借貸成本。

金融類股指數大漲6.3%,漲幅傲視標普500指數十大類股。金融類股10日重摔7.1%。美國最大銀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收盤大漲7.1%,報7.25美元。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勁揚6.8%,收36.69美元。

此外,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數據也帶動美股走高。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自7月11日以來,已公佈財報的標普500企業中,約七成六優於市場預估。每股盈餘成長17%,營收成長13%。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策略師柯恩(Abby Joseph Cohen)接受彭博電台訪問時表示,企業的「資產負債表相當強勁。」柯恩以預估1990年代的多頭行情著稱。

柯恩表示,「這波市場震盪發生在美國企業,特別是標普500企業獲利表現極好的時候,不僅是美股,在一些其他主要股市,股價也非常低。」

全球最大網路設備製造商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在公佈獲利和營收雙雙超乎市場分析師預估後,狂漲16%,報15.92美元,創2002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

旗下擁有福斯電視台(Fox TV)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新聞集團(News US-NWS/A)收盤飆漲18%。新聞集團獲利奏捷,超乎市場預估,並宣佈提高股利27%,彌補電話竊聽醜聞造成的投資人損失。

新聞集團董事長兼值執行長梅鐸(Rupert Murdoch)表示,董事會希望他留任。(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