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接班人誰屬 戰況激烈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日本首相菅直人確定這個月下台,有意接班的人多,但被媒體說成大多屬「B咖」,執政黨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掌控黨內最大派系,他的支持意向將成關鍵。

菅直人說過的下台3條件,在本年度第2次追加預算案過關後,特例公債法案及再生能源法案在與野黨協商之後,預估本月26日之前也可望過關。由於民主黨的黨魁選舉通常在週日舉行,因此最有可能的是28日。民主黨是眾議院最大黨,新黨魁將成新首相。

被點名或表態參選黨魁的人有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前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前環境大臣小澤銳仁和民主黨前國會對策委員長樽床伸二。

民主黨內掌握國會議員的派系情況是,菅派約40人、野田派約25人、前原派約80人、舊社民黨派約40人、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派約40人、小澤派約130人。小澤與鳩山支持哪位黨魁候選人將是關鍵。

這次黨魁選戰焦點在於「政見是否調整」、「增稅」、「能源政策」。54歲的野田呼聲高。他在月刊雜誌投書表示「時機來臨會站在前頭」。為了311大震災重建的財源及財政的健全化,野田認為增稅是不得已的。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黨魁谷垣禎一昨天釋出挺野田的訊息表示,野田不是那種「一時興起要做什麼的人」,希望野田能「加油」。

50歲的馬淵也在同一本月刊雜誌投書表示,想當新時代的領導人,有正面迎接危機的使命。對於增稅一事,他持反對的看法,被說成想爭取小澤派的支持。

62歲的海江田原本呼聲高,但這陣子與菅直人因核電廠是否重啟問題處得非常不愉快,但遲不辭職,在國會答詢時還痛哭,暴露抗壓力差的一面,行情暴跌。

因政治與資金問題遭起訴,等待10月初首度出庭的小澤一郎目前被停黨權,小澤派這次沒特別推派獨立參選黨魁的人選,昨天小澤在民主黨參議院當選1屆的議員的讀書會上,約150人、接近民主黨籍國會議員的4成出席。

小澤派反對增稅,也反對民主黨修改前年眾議院選舉時所提的政見。小澤至今未表態要支持誰,他前天與鳩山會談時說:「只要不是菅直人、只要是常識能通的人都可」。

小澤認為菅直人實在不是用一般常識可理解的人,菅直人也在「週刊朝日」的專訪中表示,他感受得到有一股很大的力量要拉他下台。

菅直人以「3條件」交換下台的方式也成了日本政壇空前怪招,媒體今天報導說「菅直人延命招術用盡」,昨天終於鬆口說只要黨魁選出,會儘速交棒。但直到現在包括小澤在內,還是有人擔心他再耍「奧步」。

菅直人昨天說會交棒但語帶無奈。他認為自己有關再生能源或擺脫核能的政策及改革明明是多數民意,但施政卻不為民眾理解。

菅直人如果不儘速交班,不僅經濟問題、災後重建將大受影響,日本外交也處於空轉情況。9月前半有美日高峰會、9月下旬有聯合國核能安全高峰會將登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