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太陽周期最強日焰噴發(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科學家表示,太陽在星期二(8月9日)噴發出數年來、亦是本次太陽周期中最強烈的日焰(Solar Flare,又稱太陽閃焰或耀斑),所幸其方向並非朝向地球,所以不會對人們造成重大影響。不過科學家仍持續關注其在未來可能帶來的影響。

日焰是太陽大氣中常見的猛烈爆發現象,會將能量、光線和高速前進的粒子射向太空中,當其發生時,日冕物質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CME)這種太陽磁風暴通常會伴隨而來。

科學家以5個等級表示日焰的強度,A級最弱,其次依序為B、C、M和X級。每個等級代表能量比前一級強10倍,例如:X級是M級的10倍,也是C級的100倍,而每個等級又以數字1至9區分次等級,例如:X1。


C級的強度較弱,對地球不會產生顯著影響。而M級則可能在南北兩極造成無線電暫時中斷,或產生可能危及太空人的小型輻射風暴。

盡管X級是最強的等級,但有些日焰的強度超過X1的10倍,所以該等級的數字可能超過9。到目前為止,以現代方法測量的最強日焰發生在2003年,亦即在上一次的太陽極大期(solar maximum),其強度使測量儀器超過負荷,此測量儀器的刻度停在X28。

如果X級日焰的方向對準地球,可能會對地球構成嚴重威脅。其所衍生的CME會射出可能傷害衛星和太空人的帶電粒子,這些粒子也可能幹擾地表的電力係統、通訊和其它設施。

8 月9日測量到的日焰等級為X6.9,是本次太陽周期中最強的一次,與2月15日發生的前一次最強日焰的等級X2.2相比,其強度超過3倍。太陽活動的強弱約以11年為一周期,本次太陽周期起自2008年,預計持續到大約2020年,目前太陽正朝向2013年的極大期前進。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太空科學家康切斯(Joe Kunches)表示,所幸9日的日焰噴發沒有正對地球,所以不會產生大型的地磁風暴,不過他也不排除CME的側面會影響地球。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與NOAA的科學家持續關注太陽活動,並監控X級日焰和可能伴隨而來的地磁風暴。他們希望提早預警能保護太空中和地球上的人與設施。

http://www.youtaker.com/

──轉自《youmaker》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