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降級 中國外匯儲備大幅縮水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美國標準普爾評級公司將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降級,引發全球一連串連鎖反應,金融市場劇烈動盪,學者指出,美國信用評級下降將導致中國超過3兆美元的外匯儲備大幅度縮水。

據報導,國際評級機構美國標準普爾公司8月5日,把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從頂級的AAA級下調至AA+,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失去3A主權信用評級。中國外匯儲備超過3兆美元,截至5月底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16兆美元。中央財經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美國信用評級下降,將導致中國外匯儲備大幅度縮水。

郭田勇:「中國的外匯儲備這麼高,持有的美元資產這麼多,持有這麼多的美國國債。當然標普降級肯定會使得風險加大。美國這個危機背後還是美國經濟增長乏力。美元未來出現很大幅度貶值,導致我們儲備出現大幅度縮水。」

郭田勇分析,美國債務問題帶來的經濟衰退、美元貶值等問題將導致世界經濟的前景更加黯淡,建議中國未來應盡量減少美元儲備。

郭田勇:「中國向國外輸出那麼多商品勞務,外匯儲備的增長也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因為如果央行不收購那麼多儲備的話,必然會導致人民幣大幅升值。」

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保羅•克魯格曼曾多次公開警告,中國作爲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處境危險,無論是美元貶值或美債評級下降,都可能導致中國投資美國國債的賬面減值達20%至30%。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