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將籌組團隊規劃亞太糧食救援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由台灣主辦的「2011APEC糧食安全論壇」今天閉幕,農委會表示,與會17國都認同建立「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並由台灣花1個月時間籌組團隊研議具體執行作業與內容。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的建立,是要因應緊急天然災害,是救急,不是為了救窮;其次,設計是以整個APEC區域為範圍,包含整個太平洋地區,以回應2000到2007年間,有68%災害、計397件,發生在此區域。

再者,機制的建立,除有稻米可作為救援,未來中南美洲還有其他國家的重要糧食作物,例如玉米、小麥等,也能納入救援機制中。

他還說,將來不建置倉庫儲存救援糧食,而是採取在成本上更有效的方法,由各個願意提供救援糧食的國家自行儲糧,承諾提供一定數量作為緊急救助使用,或者也可以提供現金救助。

他進一步說明,將來將成立委員會,藉此決議援救作物的量、糧食救援方式等;農委會也在會中建議,希望跟人道團體合作,因為台灣有經驗,過去跟慈濟合作,將物資送到需要的人手上,不會分配不公平。

各國看法為何?他說,與會的17國,對前述想法都很同意,但建議要做進一步詳細規劃,包含未來啟動機制實況為何?要募集糧食的數量有多少?各國要承諾的救援糧食數量是多少?等具體執行細節。

他並說,接著將成立研究團隊,將細部執行內容規劃出來,在未來APEC資深官員會議上提出,希望能得到各國採認,順利推動。

農委會國際處補充,該研究團隊,預計1個月左右成立;之後還要經APEC部長會議同意,預計最快要明、後年施行。

這次與會國家包含澳洲、加拿大、智利、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及台灣等17個會員體負責糧食安全的資深官員及專家、學者等約60多人參加,明天將走訪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