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海嘯猛衝 南極大冰架斷裂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電)歐洲太空總署(ESA)今天表示,311重創日本海嘯所引發的海浪,衝擊遠在1萬3000公里之遙的南極州冰架,碎裂的部分掉入海中,成為巨大的冰山。

ESA說,他們的地球監測衛星「環境衛星」(Envisat)3月12日發現數個從薩茲柏格(Sulzberger)冰架分裂出來的巨大冰山,3月16日並見到這些冰山漂流在南極羅斯海(Ross Sea)上。

最大冰山尺寸約9.5公里乘6.5公里,表面面積比曼哈頓稍大,深度可能達到80公尺左右。

根據日本在海嘯後1週公布的估計,這起規模9海底地震所引發的大海嘯,浪高至少高達23公尺。

美國專家分析Envisat雷達照片認為,海嘯大浪在橫越海洋1萬3000公里之後,浪高可能僅約30公分。

歐洲太空總署在新聞稿中指出,即使如此,海浪規律的上下起伏仍足以對冰山堅硬結構造成壓力,導致邊緣有數大片冰塊斷裂。

學者布倫特(Kelly Brunt)領導團隊進行這項海嘯和冰架斷裂相關性研究。布倫特任職於馬里蘭州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屬的哥達德太空中心(Goddard Space Center)。「冰河學期刊」(Journal of Glaciology)網站刊出這份報告。(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