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核災 菅直人毛骨悚然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據日本「週刊朝日」專訪首相菅直人的報導,在談到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事故後打算撤守時,菅直人表示當時他腦海立即浮現輻射大幅外洩的模樣,全身不禁毛骨悚然。

日本首相在位時鮮少接受日本媒體專訪。但菅直人花了108分鐘接受「週刊朝日」訪談。他表示,3月11日大震災及海嘯發生後不久,收到核電廠出事的訊息,有多座核反應爐同時出事,這實為罕見,使他意識到「事態嚴重」。

他聽說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是因電源全斷,所以立刻想到空運電源車過去,但因過重,只好改採陸路運輸。之後狀況陸續發生,他想到要冷卻反應爐。後來也下令反應爐排氣作業,將含有輻射物的氣體排出。

受訪時他被問到是否下令停止實施海水灌注作業?他說並沒有下那樣的指令,他想到淡水會比海水好,否則蒸發後鹽分會留在反應爐內,總之就是要注水。他表示,在短時間內做了多次緊急判斷。

菅直人3月12日早上搭直升機到福島第一核電廠一事,曾被抨擊延誤救災。但他受訪時表示,事故發生後,因未能獲得確切資訊,他決定親自去核電廠,與所長吉田昌郎談過,對於指揮將有所幫助。

有關3月15日上午他衝到東電總公司(位於東京)發飆一事,菅直人表示,當天凌晨,他接獲報告說「東電想從核災事故現場撤退」,他就想「怎可撤退」,如果6座核子反應爐和7座核廢料池沒人管,輻射外洩的話,那還得了。輻射污染廣大地區的模樣浮現在他的腦海,他頓時毛骨悚然。

他立刻決定在東電成立政府和資訊一元化的指揮站,於是到東電時語氣很激動地說:「絕不可撤退!」當時在場約有200人。

「週刊朝日」記者向菅直人表示,經濟產業省擴張權限,確保人事空降,電力公司則維持獨佔局面,簡直就像是個「核能村」。

菅直人表示,推動核電的人透過財經界和勞工界,以及電力公司透過媒體廣告,這10至20年來,都在鼓吹「核能絕對安全」,使得整個環境變成很難有反對聲浪,於是情況發展到與人民福祉無關的程度,規範也變得劣化。

他說,這次核災事故使他想起當年在厚生大臣任內揭發愛滋病藥弊案一樣。厚生省的藥局應為人民健康把關,檢查藥物,但因當時的綠十字藥廠是很多厚生省官員退休後「人事空降」去處,所以已知血液製劑危險時,還不制止販售,釀成更大災害。

菅直人說,他成為政治家的原點是科技,更具體而言是為了核武問題。他認為科技會帶給人幸福,但也有矛盾,他想設法處理。

他引用希臘神話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之火」的故事說,普羅米修斯將火給了還不懂火的人類,導致宙斯怒罵他說:「給人類火將釀大禍」。普羅米修斯被宙斯吊在懸岩絕壁,被惡鷹啄身,痛苦一生。

菅直人說,科技日新月異,但人類的能力卻沒那麼進化,這落差就造成科技無法被控制。他確信,控制「普羅米修斯之火」就是政治該扮演的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