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害鄱陽湖 肥美銀魚恐變魚乾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江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表示,連日高溫天氣,使得大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持續下降,目前湖水面積不到以往的一半。當地漁、農業也連帶受影響。

中新社報導,7月中旬以來,江西一帶連日乾旱,加上長江上游水量漸少,導致鄱陽湖水位下降不少。

對此,有大陸網友戲稱,鄱陽湖的極品銀魚都快成魚乾了;更有網友擔心「兩湖熟、天下足」的情境不再,大陸糧食危機將再現。

江西省水文局監測數據顯示,9日15時,鄱陽湖星子站水位13.39公尺,湖水面積1665平方公里,容積31.7億立方公尺。

而鄱陽湖星子站歷史水位平均值為16.9公尺,湖水面積3387平方公里,容積116億立方公尺。

罕見的乾旱,不僅讓鄱陽湖瘦了一圈,也使得原是產魚旺季的鄱陽湖漁業,陷入無魚可賣的窘境,導致淡水魚價格節節攀升。

江西省水產局監測數據顯示,江西水產市場7月零售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20.31%。

此外,這波乾旱當然地影響了當地農業,江西省共有275萬畝農作物受旱,其中嚴重乾旱67.7萬畝,乾枯6.8萬畝。

為解決這波乾旱影響,江西省財政廳撥款人民幣1.04億元,補助52個縣市抗旱設備等建設。

而最近,颱風「梅花」的外圍雲系雖給江西帶來降雨,但對解決旱情有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