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林:「副局長舉報市長」需要特別的重視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8日上午,湖南省張家界市城管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龔厚欽,網路實名舉報該市市長趙小明夫婦染指當地重大工程招標等問題。今年5月1日,龔就曾向湖南省和中紀委相關負責人郵寄實名舉報信,並獲省領導批示,省紀委也曾派員調查,但他對調查結果不滿意,因此再次舉報,20天後不見回應,因此上網發帖。多位張家界市府官員表示,趙市長批評過龔厚欽,因此他對市長有意見。(據8月9日《新京報》)

舉報常有,但實名舉報不常有,而在任官員實名舉報頂頭上司的事兒更是極為罕見。因此,湖南省領導見到龔厚欽的舉報信就作了批示,而媒體對此事重點報道,都是順理成章的。

張家界市政府的多名官員表示,龔舉報是因為市長批評過他因此對市長有意見,言下之意舉報的動機不純,對此誅心之論,別人無從證實。好在這個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舉報的事情是否屬實。

從報道看,龔舉報的內容非常具體。比如2007年4月,趙小明任張家界市代市長后,該市耗資6億多元,重建11.2公里的「四路」:永定路、崇文路、迎賓路、子午路,「工程採取假招標,實際指定由長沙順天建設集團和長沙市政公司承建。」與同期湖南省內城市相比,「四路」工程造價是長沙的2.5倍,是其他地級市的3倍。而且建成后不到一年,「四路」就出現了很多嚴重的質量問題……那麼,這些情況是否屬實呢?省紀委的調查結論是「沒那回事兒」,但龔厚欽並不認同這樣的結論,作為旁觀者,筆者也感覺此事似乎不會那麼簡單,因為下屬誣告上司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很顯然,龔的舉報破壞了官場的「潛規則」——如果官員們都像龔厚欽這樣,整個官場都將人心惶惶、人人自危。因此,龔在官場肯定是不受歡迎的,他的仕途恐怕也已到此為止。更嚴重的是,如果他舉報的那些事兒都不屬實,那麼他就涉嫌誣告陷害罪,隨時都面臨牢獄之災。龔厚欽顯然也明白這一點兒,那在網上發帖的標題《步入地雷陣,無懼無悔》就明顯地讓人感覺到他已經「豁出去」了。按照常理推斷,沒有充分的證據,他是不會實名舉報市長的,更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舉報。

當然,違法違紀的認定不能靠推理,而是要靠證據。這就需要調查,並最終由紀檢監察或司法部門給出結論。既然湖南省紀委已經展開過調查,那就應該有個明確而公開的說法,比如「四路」工程的招投標到底是如何進行的?操作中有沒有違法違規的行為?工程造價到底是多少?是不是明顯畸高?工程質量問題是否存在?……由於舉報非常具體,調查起來就很容易,而回應也應該非常具體。

紀檢監督以及司法機關常常說,接到的舉報信雖然很多,但有價格的線索並不多,因為絕大多數舉報信都是匿名的,調查起來非常困難。而龔厚欽舉報趙市長不僅實名,而且舉報者本人也是領導幹部。面對這樣的舉報,接到舉報的部門應該特別的重視,絕不能「沒有迴音」。鑒於「副局長舉報市長」已經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龔的舉報信也寄到了中紀委,我認為中紀委應該介入此案並給出令人信服的結論。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