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本:權力需要回歸人性軌道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如果說中國的發展是越來越快的列車,那麼溫州悲劇的血腥與荒謬,恰好成為淒厲的警號,驚醒全球的中國人,也警告中南海的領導人,中國不能再用這樣的方式來發展,否則就只有在這扭曲的軌道上,滑向悲慘的未來。

扭曲的軌道就是好大喜功的心態,但又沒有紮實的管理體系,終致出現中國媒體所說的「大崩潰」的現象。為什麼號稱要向全球輸出的高鐵系統,會出現「追尾」的低級錯誤?為什麼鐵路系統不能防止雷擊?為什麼溫州的調度會失誤?為什麼信號的紅燈會變為綠燈?

目前初步的調查顯示,遙控的調度人員負有不可推卻的責任,而這也因為近年鐵道部高速擴充,導致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在關鍵的時刻,犯下了關鍵的錯誤。

很多專家仍然相信,中國的高鐵擁有自我創新的技術,而不僅是抄襲日本、德國、法國,但問題是無論多好的硬體,但沒有與之相配套的軟件管理能力,就會產生巨大的災禍。

但更令人髮指的是意外發生後,鐵道部的救援不到八小時,就宣佈停止救援,並且將車體的殘骸,就地掩埋,不但可能將仍然活著的傷員殺死,也將乘客的遺物和現場的證據毀滅。鐵道部的邏輯是要盡快通車,但卻是以人命和人性作為代價,在全國微博的「圍觀」下,引爆了民意沸騰的反彈。

鐵道部的這些處理方法,都有更深層的根源。這個擁有兩百多萬員工的獨立王國,其實是半軍事組織,長期以來「針插不進,水撥不入」,並非國務院所能完全駕馭。但也恰恰是這樣的集權組織,在中國權力高層擁有盤根錯節的關係,也因此充滿了權力的傲慢,對災禍的善後處理,有自己的一套行為模式和規則,以現代化的名義,吞噬了一切的「現代性」和文明準則。

但中國的希望在於民間的力量。這次悲劇發生後,一些NGO和宗教團體動員志願者去協助受害者,彌補了鐵道部和政府的失職與缺陷,讓民間的大愛和智慧,化解了公權力粗暴所造成的痛苦。

溫州事件也是當代中國新聞史的分水嶺。不少的全國主流媒體集體違抗宣傳的禁令,如實向老百姓說出真相,痛批鐵道部,也從溫州的現場,轉向歷史的現場,追查人性流失的根源,也刺激全國的集體心靈,共同探索國家命運的拐點。

這次悲劇其實冥冥中和中國命運連在一起。災禍成為一個高度的象徵——如果中國繼續只是追尋速度而不顧人性的考量,則最後就很可能走上車毀人亡的道路。速度、效率,本來是要開往幸福的驛站,但在一個管理落後、沒有權力制衡的系統裡,速度和效率卻成為死亡的通行證。

因而中國的發展列車,必須回歸人性的軌道,瞭解發展是以人為本,而不是以官位為本,也當然不是以傲慢的權力為本。這是溫州悲劇的教訓,但願也是中國從壞事變好事的開始。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