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七夕「做16歲」小孩轉大人的開始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七夕做16歲」也就是父母慶賀小孩長大了的一種儀式,是臺南府城傳承300多年的傳統習俗,許多家長都會帶著兒女到廟裡參與活動,慶賀小孩「轉大人」。 也像徵從小朋友長大成年,是承擔更大責任的開始。

「做16歲」成為府城(臺南)傳統習俗後,今年活動內容加了騎馬遊行,小朋友身穿狀元服鑽神桌,花樣多元。

參與「做16歲」的小朋友:「就鑽桌底,就繞三圈,還蠻有趣的。好好用功在高中 (的課業)」

參與「做16歲」的小朋友:「以前的人就覺得16歲是要轉成年人的階段,所以就會帶來給七娘媽神明保佑一下」

鑽過桌底,在紙上寫上心願,上香祭拜,最 後再走過喜鵲橋,參與的小朋友經過做16歲的洗禮,都感覺自己不一樣了。

參與「做16歲」的小朋友:「參加這個活動之後,就會感覺自己像個成年人,希望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父母會帶著出生不久的小孩到廟裡祭拜,保佑子女平安長大。當孩子滿16歲時,在七夕上香祭拜七娘媽多年來的照顧,也代表小孩的成長並承擔更大的責任。

廟方主任委員曾景雍 「在以前小孩子都會去做童工,到16歲以後,就是大人了,就可以領大人的工資,所以對於(小孩做16歲)意義很重大」

臺南市長賴清德: 「(做16歲)已經形成一個文化,就是16歲的人來這裡做成年禮,同時也祝福參加成年禮的同學,能夠平安順利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