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輿論壓力 開拓團碑牆被拆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中國黑龍江方正縣,在強大輿論的壓力下,拆除了為日本侵華開拓團建立的紀念碑。但此舉並未平息網民的憤怒,他們要求方正縣當局做出公開道歉。

方正縣中日友好園林內的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牆,最近在網上曝光后,激起許多中國人的憤怒。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侵華日軍在中國犯下了種種暴行。日本開拓團,雖非正規軍隊,但也是日本侵略工具的一部分。方正縣為開拓團立碑的做法,招致網民的同聲譴責。

網友砸碑表示不滿

星期三,不滿足於口頭討伐的五名網友前往方正縣採取砸碑行動。他們一面揮錘砸碑,一面把代表中國人鮮血的紅色油漆灑向石碑。

行動只進行了一分鐘,五人便被當地警方帶走,六個小時后才被釋放並送離方正縣。但是,更多網民趕到方正縣,試圖把砸碑行動繼續下去。

然而星期六清晨,當他們來到中日友好園林時,這座石碑已經消失。當天早上,方正縣政府在官方微博上稱,名錄牆引起了廣大網民的極大關注,許多人對之提出質疑,該牆也被造成了污損。因此,有關方面已決定暫時關閉園林,對名錄牆進行處理。

網民要求公開道歉

隨後,在場網民點燃一萬響鞭炮,以示慶祝。但是興奮之餘,網友們要求方正縣當局公開道歉。

長城抗戰網總編賈元良說:「下一步我希望有關上級管理部門對建碑的負責人進行查處,而且方正縣政府要向社會各界公開道歉。你不能是把這個碑拆完就完了。」

方正縣沒有解釋為何拆除此碑,以及今後是否會在增加序言或更改名稱后,重新建碑。 美國之音記者試圖向方正縣有關部門查詢,但未能取得聯繫。

日本駐瀋陽領事館官員周四對《中國日報》表示,日本政府從未為建碑提供過資金支持或亡者名單材料。建立石碑是方正縣政府的行為,與日本政府無關。

景區讓遊客扮日軍搶「花姑娘」

儘管如此,有網民表示,他們在方正縣日本人公墓門口焚燒了一面日本國旗。他們說,本來立碑、拆碑均與日本人無關,不想做此舉動。但當日早晨剛剛得知,日本又抓捕了兩名中國船長。

除了方正縣為日本開拓團建碑之外,還有一事觸怒了中國百姓。安徽省黃山北麓的潭家橋景區,竟讓遊客穿上日本軍裝,端著刺刀、洋槍,上演了一場「鬼子進村」的遊戲,並再現日軍搶「花姑娘」的場景。

新華社說,有關這場遊戲的照片被傳上網后,引發無數網友詫異。把過去的悲慘歷史變成純粹娛樂活動的做法,令網民無法接受,他們痛斥有關部門「見利忘義」,「想錢想瘋了」。

環球網的一項調查顯示,97%的網民反對為日本開拓團立碑。

賈元良呼籲建立抗戰勝利紀念碑

與此同時,賈元良呼籲政府建立國家級抗戰勝利紀念碑。他說:「今年是九一八戰爭爆發80周年,希望在這麼一個歷史契機下能夠把建立國家級抗戰勝利紀念碑提到日程上,早日啟動此事。我們要以正面的回應來對方正縣政府這些漢奸行為進行有力的打擊和順應我們的民意。」

他建議把這個紀念碑建在日本受降儀式的舉行地南京。他說,他已通過全國政協委員將此事作為提案提出,現正在等待有關部門的回復。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