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觀光城市 夏夜瘋光影秀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6日專電)法國中北部的沙特爾白天是個安靜的小城,到了夏季晚上,彷彿被魔棒一點,搖身一變又跳舞、又唱歌。原來沙特爾是光的城市,不論白天或晚上,都為光所圍繞。

距離巴黎80公里,沙特爾(Chartres)大教堂建於12及13世紀,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列為世界人類遺產。教堂裡的彩繪玻璃以製作年份、數量和精緻度而言,是歐洲最豐富的玻璃工藝收藏。

著名的教堂彩色玻璃需透過光來欣賞,沙特爾自詡為「光的城市」,把光的概念延伸到晚上,近年開始有設計夜間光影表演的想法。

居民4萬2000人的沙特爾,每年湧進130萬名觀光客,其中有30萬人是朝聖者。因為沙特爾大教堂裡擁有宣稱是「聖母面紗」的一塊布,吸引教徒前往朝聖。

根據沙特爾觀光辦公室說法,多數到沙特爾的觀光客是為參觀大教堂。停留半天參觀大教堂後,觀光行程再延伸北上到諾曼第,或南下到羅亞爾河(Loire River)城堡區。

沙特爾副市長馬斯呂斯(Franck Masselus)表示,為了讓觀光客能多停留在沙特爾,擴大經濟效益,沙特爾市自2003年起,夏季舉行夜間光影表演,讓觀光客能多留1夜。

馬斯呂斯說,入夜後,在歷史建物上投射光影表演,目的是彰顯文化資產價值,圖像設計需尊重建物本身功能。這個活動很受歡迎,市政府很快決定積極投資設備。

目前光影表演有靜態、有動態,還加上音樂,多數影像設計都已數位化;而參與的建物數量陸續增加,今年增為27個點。要全部逛1遍,大概要2到3小時。

馬斯呂斯說,比起其他城市也在夏季做戶外光影表演,沙特爾光影表演每晚演出,期間長、地點數量多,這兩個特色是別處沒有的。

今年從5月21日一直進行到9月17日,沙特爾每晚在全市選定的27個點投射光影表演。沙特爾專職導遊薇若妮卡表示,遊客在晚上看到燈影投射的建物後,興起白天想再回來造訪,甚至進入參觀的念頭。這個效益十分有趣。

薇若妮卡說,沙特爾在夏季夜晚因為聲光表演,氣氛活化了起來。天氣好的時候,餐廳、露天咖啡座、街道上滿滿是人。

馬斯呂斯也說,沙特爾夏天夜晚辦光影表演是為拼觀光、拼經濟,可確定是個長期執行的計畫。(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10008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