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買賣招生指標 幾萬到數十萬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近日,江蘇的張先生在微博上自曝外甥女遭遇的「點招」交易內幕。《長江日報》記者調查發現,「點招網」上明碼實價地介紹了數所高校均可買賣招生指標,費用從幾萬到幾十萬不等。還有家長爆料,江蘇「點招」已經形成了「產業鏈」。

據悉,所謂「點招」,是高校對一些分數達到最低控制線而又上不了學校投檔線的考生,以指名錄取的方式錄進來,享受普招學生的待遇。

點招費用一天漲7萬

8月4日,無錫市商務局服務外包處副處長張亮在實名認證的微博上稱:「外甥女高考成績平平,那分數要『點招』,交8萬元。再三思考,一天內把錢湊齊,驚聞已漲成15萬元了。」

張亮對此很感慨:「這年頭學習不好傷不起,沒錢更傷不起。」

另一則由某公司運營總監嚴欽佩實名認證的微博也透露:「最近碰到一個高考的學生家長,高考離一本只差2分,如果再高2分,就可以花15萬元點招到某重點大學」。

武漢東湖學院稱無「點招」名額

點擊江蘇「點招網」,頁面上置頂的是一排「江蘇省最權威的點招信息發布平台」字樣。該網站許老師說,該省內的考生只要填了院校志願,低學校錄取線10分,東南大學成賢學院、無錫太湖學院、武漢東湖學院多所院校均可進行「點招」。

《長江日報》記者8月5日電話聯繫上微博上發信息的「江蘇教協委員陳平方」,他透露所在片區操作的「點招」生已有300多人,「只要有錢有關係,高校領導一句話就能辦成」。

陳平方稱,與武漢東湖學院關係比較好,可以操作,費用7.5萬元。「要辦需要儘快,先交1.5萬元定金,定金見面交或轉賬均可,其餘的到武漢東湖學院交」。

武漢東湖學院的王處長昨晚反饋稱,有的省份可能有點招。但武漢東湖學院辦學規範,在江蘇並沒有具體的點招名額。

江蘇「點招」形成了「產業鏈」

近日還有大陸媒體報道稱有家長向《科技日報》記者舉報,「江蘇"點招"已經形成了"產業鏈"。在一些網上,有公開負責"點招"的聯繫人。他們公布了自己的聯繫電話,有的把"點招"的學校、"點招"的指標、"點招"的金額,寫得明明白白。」

幾位江蘇教育界人士談及「點招」時表示,「"點招"是按照上面同意的方法去操作的。現在高校都在大投入搞基礎建設,教育成本逐年在加大,學校缺乏經費,開了"點招"的"口子",學校當然也就"名正言順"了。」

多位網友微博自曝「點招」內情

微博上自曝被點招的「高媛妍」說:「我這爛分還進去都有點想抽自家。考不好也有大學讀,畢業了大概也是家裡忙著找工作,慶幸不是農民工子女……」

網友「gwfxnjh」在微博中稱,一位大學同學在高校中任要職。「各大學都有點招指標,明碼標價,職務大小手中的指標數不同,有的學校一個招生季收入過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