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核潛艇輻射外洩 北京稱不知情後再否認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日前,網路上傳言一艘停泊在大連港的核潛艇7月29日發生輻射外洩。韓國曾透過多個途徑向中方詢問情況,但中共政府沒有給予明確答覆。外交部還稱「對此事並不知情,此事不在外交部管轄範圍內」。8月5日,中共軍方終於打破沉默,通過官媒「環球網」發表聲明,否認有關中國核潛艇發生核洩漏的傳聞。

美國《華盛頓時報》8月3日披露一則網路消息,中國北方大連港的潛艇基地被發現有放射性物質泄漏。泄漏事故發生於7月29日,當時工程技術人員正在小平島基地為一艘「晉」級核潛艇安裝電子設備。中國軍方已嚴密封鎖現場。該消息傳出后,引發各方強烈關注。

韓國媒體對該傳聞也非常敏感。韓國《朝鮮日報》8月3日發表社論,以「中國應查明『核洩漏傳聞』真偽」為題,呼籲中國大陸就「核潛艇輻射外洩」的網路傳言,儘快向南韓政府提供可靠資訊。社論說,如果核潛艇發生嚴重的輻射外洩事故,對與中國大陸隔海相望的韓國來說,將是十分敏感的問題。洩漏到海裡的放射性粒子將進入浮游生物、貝類等海底生物和小魚的體內,經過「大魚吃小魚」的食物鏈過程,污染韓國西部海域魚類。

根據韓國《東亞日報》8月5日的報道,韓國政府透過駐北京大使館等多元管道,促北京當局説明情況后,中共外交部致電韓國表示,「對此事並不知情,此事不在外交部管轄範圍之內。」東亞日報指出,外交部如此不負責任的答覆,甚至令人懷疑「中共是否在隱瞞什麼」。

據香港中通社報導,中國大陸「環球網」記者對此傳言向國防部查證,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則回覆,「經查,中國海軍沒有核潛艇發生放射性物質洩漏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