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雷遭停職 央視節目反問道德底線被批(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國(共)中央電視台《24小時》欄目製作人王青雷因為負責的節目就溫州高鐵慘案大膽批評鐵道部而被停職。國際記者聯會呼籲讓王青雷復職。此外,央視節目質問微博的倫理底線,招致眾多網民批評。

視頻轉載:王青雷因其負責的節目批評溫州動車事件遭停職處分。此視頻為該節目片段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本台日前曾報導央視主持人白岩鬆在7月25日的《新聞1+1》中對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的言論提出質疑,其節目突然被停播一天。

之後,央視新聞節目《24小時》製片人王青雷在上個月26日的節目中,主持人評述溫州動車追撞事件時表示「如果沒有人的安全,這樣的速度我們到底要不要?走得太快不要把人們的靈魂落在後面」,王因而遭到停職處分。不過,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王青雷出現的結果卻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本台記者星期五致電央視《24小時》節目查詢。

記者:請問這是《24小時》節目組嗎?

接聽人員:對。

記者:我想找一下有一位記者叫王青雷。

接聽人員:他這幾天沒來上班。

記者:他什麼時候會再來。

接聽人員:我也不清楚。

北京資深媒體人安替告訴本台記者:“暫停職位,定時開除。因為製片人他指揮主持人進行報導的,帶有相應的責任,他只是就事件負責,並不是因為他說了話,有時是新聞直播,也是控制不住的,這個節目出錯,肯定要有一個人負責的,所以他就站出來負責。”

據了解,王青雷負責的此段新聞播報立即在網上引起強烈反響,許多網民表示央視終於敢站出來說公道話了。

節目播出的第二天,王青雷並在其微博上表示,“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這個國家就還有靈魂。”“中國,很有!是的,我也想說,一個民族的良心只要不被淺薄的貪婪和無情的冷漠所吞沒,這個民族就永遠有未來。”

中宣部曾在7月29日下令,要求所有大陸媒體限制溫州列車相撞事故的報導,只可以發布官方正面的消息。“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中國當局限制媒體的作法,並稱王青雷被停職,事先沒有警告,也沒有任何解釋。

國際記者聯會(IFJ)呼籲央視讓王青雷復職。聯會亞太區項目負責人胡麗雲向本台表示:“溫家寶28號到現場的時候也很明確的說一定要公開透明,給民眾一個交代。現在媒體也是盡他們努力去調查,為什麼記者報導後,他們就有停職的權力呢?他們所說的所做的,就是相反的。常常給國際媒體懷疑中央政府所說的順從民意,尊重言論自由,是不是一個空話?”

央視在周三的新聞節目質問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引起眾多網友的批評調侃。

作家王兵在微博中以​​極具諷刺的段子對央視此番報導作出回應,“微博殺人了嗎?微博酒駕了嗎?微博淫亂了嗎?微博強拆了嗎?微博給日本人立鬼碑了嗎?微博貪污受賄了嗎?微博駕著和諧號追尾了嗎?汽車撞死過人、喝水嗆死過人、饅頭噎死過人,你們怎麼不追問汽車的道德底線在哪裡?水的道德底線在哪裡?饅頭的道德底線在哪裡?”

當央視以倫理道德質問微博​​時,有大批網友預測這是中宣部要整治微博的前兆,有人反問:誰又能徹底否決微博在社會發展運作中起到的作用呢?微博成為冤民的發生聲機,他們將自身遭遇和官員的貪污腐敗、官場勾結在微博上公諸於世。

每個網民的言論有形或無形的督促著從政者聽人民的聲音。

網友自由的囚徒向本台表示:“中宣部的禁令下來的話,國外的推特也好,國內的微博也好,大家都在討論這件事情,因為這件事情太離譜了,而且是非常震驚的,調度系統出問題,人是在幹嘛的?這是牽扯到中國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大家對這件事情的討論無可非議的,因為這是一個公共事件。”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五署名李平的評論表示,既然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既然要給社會負責任的交代,調查就不應局限於慘劇的起因,而應以此為起點,將調查範圍擴大至輿論廣泛關注的鐵道部政企不分、救援指揮、訊息公開等問題,從制度上防範慘劇的重演,防範意外事故發生時傷害被放大。

──轉自《自由亞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