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中國戲劇創作應杜絕政績工程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2010年中國翻拍劇佔總體電視劇數量的50%,2011年翻拍劇更是成為主流,大陸學者指出,政府把電視劇作為政績工程,限制了創作自由,導致模仿抄襲、脫離現實等問題,因此戲劇創作應杜絕政績工程。

中國電視劇翻拍劇蔚為風潮,像目前引起熱議的「新還珠格格」等,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曾慶瑞指出,政府把電視劇當政績工程來做,限制了創作自由。

曾慶瑞:「電視劇原創力大面積的萎縮。一方面,翻拍、模仿抄襲。在中國往往一部優秀的作品獲獎,還會使地方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所以他們把它作為一種政績工程來做,但是政績工程往往都是命題作文。」

曾慶瑞還認為,拍電視劇還要有使命感,任何文學藝術,如果不對他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懷有熱情的話就不會蓬勃發展。

曾慶瑞:「題材方面,我們的劇作家們,導演們,都不碰現實問題。首先在創作上,要給創作者更寬鬆的一個環境。」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陳旭光認為電視劇屬於大眾文化,應該帶給民眾正確的價值觀。他特別提到「蝸居」和「裸婚時代」這兩部電視劇,觸及到現實的民生問題,所以引發高收視率。

陳旭光:「有些電視劇在價值觀都不太健康,或者唯金錢論,尖銳批評的不多。因為中國文藝批評也涉及到很多利益吧,涉及到政府啊,涉及到製片方,投資方啊,也是因為部分知識份子文藝批評的獨立的品格有所喪失。」

據報導,2010年中國翻拍劇佔總體電視劇數量的50%、2011年更是翻拍跟風不斷。

新唐人記者孫蕾、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