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沖:什麼都可以山寨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相比于原創能力,中國人的山寨功夫絕對世界一流。從手機到手錶,只要國外一上市,國內立即就有山寨產品面世,價格絕對便宜。

最近一個被山寨的,不是這些電子產品,而是來自瑞典的宜家家居。

西方媒體8月1日的報道說,中國昆明出現一家山寨版宜家家居。 這家名叫「十一傢具」的傢具店有4層樓,面積1萬平方米。店面設計採用了宜家招牌式黃藍混合的色彩基調。此外,提供給顧客的小鉛筆、店內引導標語和模型房間,無不讓人聯想到宜家。店內餐廳也模仿宜家的簡約風格,只不過提供的不是瑞典式的三文魚和肉丸,而是中國式的燜肉和雞蛋。

《聯合早報》採訪到了「山寨宜家」的工作人員。「十一傢具」的客戶服務代表、22歲的張雲平(音)已經習慣於別人問她有關宜家的問題。她說: 「如果兩人穿一樣的衣服,你肯定會說一個人在學另外一個人」,「已經有客戶說過我們像宜家。但這個問題跟我沒有關係。」

除了照搬宜家,還有人照搬蘋果。《今日美國報》報道說,在中國昆明,官員近日發現了5家蘋果公司的門店,而沒有一家得到蘋果公司的授權。有報道說,重慶市也有一家冒牌蘋果店。

昆明這家店的山寨水平相當高,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即便是北京的蘋果直營店員工,似乎也不得不佩服昆明的仿冒店。銷售員葛恆(音)說:「我們很驚訝,不得不笑,因為它看上去和我們店太像了。」

知識產權諮詢公司羅思國際的高管貝仲明說:「你能找到仿冒麥當勞快餐店和仿冒星巴克咖啡館,還有整座仿冒酒店。這相當正常,不僅是外觀和裝潢, 還有假執照,足以亂真。那麼,為什麼這麼猖獗呢?因為罰金沒有收益高。」

知識產權律師韓飛說,中國市場仍然很混亂,造假者仍然可以賺得巨額利潤。「政府必須教育公眾少買假貨,提高整體道德素養,並修改法律提高罰金。」

造假不僅在國內,而且還衝出國門走向世界。《印度時報》網站8月1日報道說,中國公司製造的假駕照湧入美國,執法部門的官員說這些假駕照真假難辨。 即便在火眼金睛的酒吧服務員和警察看來,這些假駕照也足以以假亂真。上面的照片和身體特徵描述是真實的,簽名也是真實的。

有些東西造假要錢,可有些東西造假會要命,比如說食品。最近的一起食品問題來自貌似源自日本的味千拉麵。

7月23日, 味千被曝湯底非純豬骨熬制,鈣含量與實際不符。兩天後,味千官網發表聲明,承認湯底由濃縮液還原而成。7月31日, 味千被曝曾因添加劑超標被罰。次日,味千公告證實曾因違法使用添加劑被罰78萬元。

78萬,在北京四環以內連個像樣的一居都買不到,以這麼點懲罰對付一個國際企業,真讓人啼笑皆非。真不知管理層到底是鼓勵造假呢,還是壓製造假。

對此,美國人給出主意了。在上海進行市場研究的肖恩·瑞恩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網站撰文說,政府應該狠下心來關閉涉案公司,哪怕是大企業也不能手軟,並且要把負責人繩之以法,中國已經判了好多貪污犯,在食品安全上也要和對付貪污犯一樣。

道理很簡單,可執行起來時常舉步維艱。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