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出手 買回不良公債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5日專電)為挽救歐債頹勢,時隔5個月,歐洲中央銀行(ECB)再度出手,買回被紓困國葡萄牙與愛爾蘭發行的公債。不過西班牙仍按原計劃,發行總額約34億歐元的主權債券。

歐洲央行這次出手目標,僅鎖定葡萄牙與愛爾蘭,但並未收購西班牙與義大利發行的公債,使得這兩國發行的10年期公債獲益率仍高達6%。

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坦承,目前歐洲的經濟面臨持續下滑的風險,未來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以抑制通貨膨脹。

歐盟才剛提出2次紓困希臘的方案,又因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公債獲益率突破6%,導致歐債危機再度升高。義大利和西班牙分別為歐元區第3及第4大經濟體,若也面臨困境,勢必對國際股匯市造成更嚴重衝擊。

但身陷債務危機的義西兩國官員稱,主要是受到美債拖累。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表示,義大利的經濟基本面與金融體系穩固,關鍵在於美債問題衍生的風波,市場的干擾屬情緒誤判。

西班牙仍於4日發行約34億歐元公債。西班牙財政部長薩加多(Elena Salgado)則表示,美國剛結束的債務上限談判與經濟停滯,導致西班牙受牽連。

他說,市場不安的因素雖使西班牙公債獲益率攀升,但這仍不影響西班牙發行公債的計畫,希望藉由投資市場管道籌措融資。

此外,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將會晤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討論如何平息升高的歐債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