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人失言失民心 中共再提公開透明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與故宮發言人馮乃恩近期都成為網絡「紅人」,他們在記者會上的名言,都成了網民調侃的「流行語」。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日前印發文件,要求各級政府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群眾關注焦點問題的公開。其背景或與近期接連發生的「紅十字會郭美美事件」、「溫州動車特大事故」、「故宮文物受損」等事件中民眾所表現出來的質疑相關。

學者鍾鳴九認為:內地自SARS後建立政府發言人制度,意在增加政府透明度,滿足民眾知情權。但從發言人的表現來看,並未令人滿意,更多的表現則是「應對」媒體。

近年來各級政府「新聞發言人培訓班」頗為盛行,授課教師講述的都是如何應付記者的「術」,如何巧妙繞開提問,不實質回應問題。

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王天定教授就此認為:「培訓新聞發言人要警惕發言人的變異現象,設發言人本為促進信息公開,不能變成政府控制新聞、控制記者的管道,通過所謂的『統一口徑』來控制信息發布。」

正因為有如此「發言」,令大陸不少熱點事件變得愈發「撲朔迷離」「疑點重重」,也愈發引發民眾的求真慾望。當然,如果將這一後果單純歸咎於發言人的「不專業」,顯然有失偏頗。

學者稱,溫家寶頭一天剛到溫州現場舉行記者會,令人感到新聞氛圍稍有開放,後一天中宣部就突髮指令改變風向。

有學者認為,中央提出政務公開、輿論監督已非首次,此番再度強調,是為了挽回官方發言人的失言及中宣部禁令給中共失信於民帶來的損失。

學者還稱,這一事實足以說明中央再提公開透明,只是做做樣子而已。

網友回應

鐵道部已經作出表率

這個不可能的事。倒是先開放媒體言論自由倒是真的。

逗你玩呢,還當真了。

王勇平: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鐵道部於7月24日22點43分在溫州召開甬溫線特大事故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車體為何被掩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回答稱,事故現場有池塘,車頭埋在裡面是為了盡快填滿池塘。 「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馮乃恩:我不搞業務我不知道

最早爆出故宮瓷器門的網友“龍燦”在博客中質疑,故宮昨天(8月1日)公佈的破損文物宋代哥窯為贗品。龍燦認為官網上整個故宮只有一件宋代葵口盤,因此他懷疑進行檢測的就是已經被掉了包的贗品。

故宮新聞發言人馮乃恩接受記者采訪,語氣很平靜的回答記者問。

馮乃恩:其實這個沒有什麼,這個故宮同名的有好多,但是編號不同,這是誤傳。

記者:到底是不是只有一個?
馮乃恩:不止一個。

記者:有幾個?

馮乃恩:我不搞業務我不知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