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重摔至1年低點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歐股4日全面挫低,道瓊歐洲600指數更重挫至1年來低點,市場憂心全球景氣復甦無力疑慮加深。

道瓊歐洲600指數收盤重摔3.4%,報243.3點,創2010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受義大利和西班牙債券殖利率飆抵歷史新高,市場憂心歐洲無力遏止主權債務危機延燒拖累,道瓊歐洲600指數自2月17日站上今年高點迄今已回檔達16%,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道瓊歐洲600指數預估本益比降至9.9倍,改寫2009年3月以來最低。

倫敦Market Securities首席歐洲策略師艾可洛(Stephane Ekolo)指出,市場受總體經濟疑慮拖累。市場主要參與者開始相信主權債務、美債和商品價格等因素可能重創經濟復甦。

道瓊歐盟50指數重挫3.3%,該指數自2月18日創下今年高點迄今已回跌達21%,歐元區股市步入空頭熊市。道瓊歐盟50指數連9黑,創2003年以來最長頹勢。

衡量道瓊歐盟50指數避險成本的VStoxx指數連7天上揚,創2008年10月以來最長上揚走勢。VStoxx大漲17%,報34.63,創3月16日以來最大漲幅。

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及歐債惡火延燒至義大利和西班牙,歐洲央行決議利率按兵不動,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在1.5%的水準。

歐銀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在記者會上暗示,歐銀可能恢復債券收購計畫。知情人士表示,歐銀敲進愛爾蘭和葡萄牙債券。

日本央行決議加碼規模10兆日圓(1270億美元)資產收購計畫5兆美元,並維持利率近乎零不變。在日本政府單方面介入匯市,阻升日圓後,日銀縮短原訂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提早1天結束。

追蹤已開發和新興股市走勢的MSCI AC世界指數重挫3.2%,連7天挫跌,創2009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

西歐18家主要股市全面翻黑,英國FTSE 100指數收盤重挫191.37點,跌幅深達3.43%,報5393.14點,法國CAC 40指數收盤大跌134.59點,跌幅達3.9%,報3320.35點。德國DAX 30指數收盤重挫225.83點,跌幅達3.40%,報6414.76點。

西班牙IBEX指數和瑞士SMI指數雙雙自今年高點回檔超過21%,進入所謂的熊市。前者收跌3.9%,後者收挫3.6%。

追蹤24種商品走勢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SPGSCI)連7天挫跌,拖累商品類股,礦業公司斯特拉塔(Xstrata)和吠檀多資源(Vedanta Resources)雙雙大跌超過8%。

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在公布遜於市場分析師預估的財報後,股價重挫5.4%。(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