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賄賂要求常坤撤訴 大陸NGO發展艱難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國著名愛滋病維權人士常坤,今年4月初在舉辦「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年會」時遭地方官員毆打致昏迷住院。常坤啟動法律程序狀告責任人,但安徽省阜陽市下屬縣級法院,以建立「和諧社會」為由拒絕立案。當局還試圖賄賂其家人要求常坤放棄訴訟念頭。有網友呼籲當局真正立法保障非政府組織的成立與發展。

常坤建立的致力於公民權教育的草根組織「常坤的家AIBO中心」原計劃運行三年,在當局的限制和打壓刁難下僅存在了11個月就被匆匆封門。

在安徽省阜陽市下屬縣級法院拒絕立案后,常坤曾表示絕不放棄訴訟。8月4日,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近日當地政府派人找他父親做工作,讓他放棄立案的念頭。

常坤說:「他是把我爸爸和我爺爺約到飯店裡,要求我爸爸不要起訴,就這樣算了,給你點錢就這樣不要鬧了。」

常坤還向記者表示,他爸爸肯定不會拿這筆來路不明的資金,因爲這筆錢他們也說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是不是行賄受賄的錢都不清楚,希望有關部門對這筆資金進行追查。他還強調要求這件事在法律上有公平正義的說法,他本身追求的就是人權,追求的是公民權利,不能在自己的案件上讓步。

民衆要求當局保障NGO的發展

另據報道,北京市民政局星期三公布,在北京申請成立社會組織,審批時間已從法定的60個工作日縮短到10個工作日,以顯示放寬對NGO成立的限制的信號,但民眾認爲當局必須真正立法保障非政府組織的成立與發展。

一位在大陸NGO工作多年的網友張平表示:「這些都是技術上的改進,並不是根本上的改進,制度上的保障是遠遠不夠的,制度上的保障就是,比如我這個機構只要沒有違反國家法律的東西;比如我沒有去貪污、去瀆職、沒有亂開銷,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在中國的法律框架下進行的;比如幫助工人、幫助上訪的人民、幫助各種需要的人,乃至幫助艾滋病人,你不要以維穩的理由,一些非法的手段干涉我們;比如常坤突然之間就被打了,李丹一下就被失蹤了,如果這些地方沒有保障的話,一些表面上的開放是沒有用的,就算你今天開放10天內給我一個執照,明天你很可能又把我的頭給抓了,真正制度上的保障是杜絕黑社會式、法西斯式的這些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