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慘案發生之際 傳中共高層躲北戴河度假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代靜、易如采訪報導)8月1日北京工人體育場在舉行足球比賽開賽前,數万觀眾全體起立默哀,為“7.23動車慘案”事件表達哀思,同時對中共的冷漠表示憤怒與抗議。近日《明鏡月刊》爆料指,事故發生後中共最高層竟集體躲到北戴河度假,包括代表胡溫“指導搶救”的副總理張德江。

據了解,溫州動車慘案發生在7月23日晚上8點38分,當晚趕來現場的百姓超過1000人,其中很多青壯年都加入到了救援的隊伍中,有附近的村民,有外來務工人員,有企業主,也有正在放暑假的學生。他們沒有專業的搶險經驗和技能,但在那個雨夜,這些人卻成為了令人肅然起敬的無名英雄。

不過,近日《明鏡月刊》爆料指,事故發生後,中共最高層竟集體躲到北戴河度假。

知情者對《明鏡月刊》爆料稱,從7月中下旬起,在京的政治局委員以上的党和國家領導人都攜家人去北戴河度假療養去了。

文章說,22日、23日兩天,在京的政治局委員和常委把需要出席的活動匆匆整合在這兩天完成,之後領導們已經進入休假狀態了。

知情者稱,張德江也是在北戴河和家人度假時接到動車事故的彙報後動身趕往溫州的,他從溫州回京後,也是回到了北戴河的別墅和家人繼續度假,也得以繼續和其他領導人們套近乎,為自己十八大入常鋪路。

文章還指出,不願意在北戴河放棄和常委們套近乎的還有劉雲山。動車事故後屢對媒體發“禁言令”的中宣部成為人民公敵之際,其部長劉雲山也正在北戴河度假。

就此事本台記者採訪了人權觀察主席秦永敏先生,他說:“從國際社會上來看,遇到這樣重大的災難是要追究國家領導人的責任的。國家領導人也會非常慎重對待的,他們往往會取消休假,採取相應措施的。在中國因為不可能追究他們的責任,所以他們也就滿不在乎,照樣去度假了,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了,幾十年都如此。”

秦永敏認為,這類事件會越來越多,從7.23動車慘案進展來看,目前恐怕不能象當局希望那樣很輕易的平靜下去。

秦永敏:“到現在為止,家屬很多人還不知道自己的親人怎麼樣。中國高鐵是實名制,但是事實上實名制在這次事件中卻顯得無能為力。事實上很多死難的人還不知道是誰,當家屬陸續知道後是否還要追究責任,這些都是未知數。”

不過,這一次當局對媒體的打壓,大家發現,媒體的反應和往常不一樣。

秦永敏:“絕大部分失效,當局對與論的監控恐怕慢慢的由此開始變得越來越艱難,換句話講中國人民的言論空間會持續的擴大。突破中宣部的禁令恐怕不是很久的事情了。

採訪中秦永敏還告訴記者:他收到短訊,8月1日北京工人體育場在舉行足球賽的時候,數万觀眾全部起立抗議,為7.23的事件表達他們的憤怒和哀思,場面非常感人。

他指出,這是中國人民對當局封鎖新聞,對民生漠不關心的一種抗議,這種抗議浪潮一浪會高過一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