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燃油費為什麼能夠想漲就漲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國航、東航、南航等多家國內航空公司紛紛宣布,將自8月2日零時起(出票日期)上調800公里以上航線燃油附加費,由調整前的每位旅客140元調整為 150元,而800公里以下(含800公里)航線的燃油費標準未作調整,仍為80元每人。(新華社8月1日)

據說,燃油費之所以敢於擅自上漲,一個重要的依據就是發改委制訂的《關於推進航油價格市場化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燃油費將與航油出廠價一同聯動,而且是每月聯動一次。有了政策上的依據,燃油費迫不及待地漲價,自然就是可以想象的事情。

當然,問題並不在於燃油費此次該不該漲,雖然目前國內國際的油價走勢,都不足以導致燃油費的上漲,真正的問題是,在國內成品油價格漲多降少,或者更準確一些說,國內成品油價格是該漲時必漲,該降時不降的大背景之下,得到了發改委上方寶劍的航空公司,自然有了想漲就漲的底氣。

所以,儘管發改委的這個通知也明確表明了國際油價下調時,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也可能隨後下調,但若是看看國內成品油價格近幾年的基本上漲走勢,我們大體上會明白,所謂燃油費隨著國際油價下調而下調的設想,是多麼的不著調,又是多麼的脆弱。一個旨在向成品油價格看齊的燃油費價格新規,恐怕必然與頗受抱怨與質疑的成品油價格一樣,持續著漲多降少的慣性。

石油巨頭與航空公司這些超大型的國企,產品價格如何漲,按照什麼規律漲,是有明確規定的,但如何降,按照什麼規律降,相關規定卻是模糊不清曖昧不明,讓公眾迷惑不解。

可以這麼說,燃油費此番的逆勢上漲,再度讓我們看到一些國企的貪婪面孔,也再次見證了這樣一個基本事實,離開了國家的相關政策,那些所謂業績突出的國企,也就失去了競爭力。它們之所以能在經濟蕭條時,依然保持著利潤的高增長勢頭,恐怕與高度壟斷以及政策的大力扶持不無關係。

缺乏真正的競爭力,而只會利用國家政策來打國內消費者的主意,這樣的企業若是放在國外,一定會被認定是可恥的企業,但在我們這裏,它們卻在政策的護佑之下,高舉起想漲就漲的大旗。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