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上海 保姆奇缺無比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4日電)上海市有270萬60歲以上、乏人照顧的在家老人。上海市家政服務業行業協會表示,在老年人護理上,上海「有單沒人做」的情況早就出現,預估缺10萬名養老保姆

「東方早報」今天報導,由於收入低、工作辛苦,讓不少「阿姨」(家政人員)寧願做鐘點工也不願照顧居家老人。上海家政服務業行業協會表示,老人護理是家政人員最缺的一塊。

報導提到,目前月嫂(高級家政人員)月薪達人民幣約5000元(約新台幣2萬2000元);養老保姆月薪只有2000元,即使照顧癱瘓老人月薪也不過2500元,工作勞累但收入卻少。

上海市家政服務業行業協會會長陳錫珠指出,以前是「僱主挑保姆,現在是保姆挑僱主」。協會的數據顯示,上海有300萬60歲以上老人,其中270萬老人在家中養老。

陳錫珠表示,「就算20名老人中才有1名需要保姆,上海也需要10幾萬名養老阿姨。」

陳錫珠說,上海「養老阿姨」需求未來十年都呈上升趨勢,希望政府能有補貼政策來培養專業的「養老阿姨」。

上海市政府今年5月曾公佈,上海人平均壽命去年約為82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