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惡火延燒 義西命運恐不同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倫敦4日法新電)隨著歐元區債務危機恐吞噬義大利和西班牙,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今天表示,義大利將可能倒債,但西班牙有機會逃過一劫。

CEBR表示,在為兩國模擬好壞情況後發現,即使利率回落,義大利仍無法支撐債務,除非這個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成長大幅增加。

總部設於倫敦的CEBR說:「實際上來說,義大利勢將倒債,但西班牙可能不必這樣做就能脫身。」

它說,儘管義大利設法以吃緊預算運作,並計劃2014年前消除赤字,如果無法刺激成長速度,在肩負巨額債務的情況下,義大利將無法逃過危機。

CEBR估計,如果債券殖利率維持在目前6%以上,成長仍停滯不前,義大利債務將從全國經濟產值的128%,在2017年前升至150%。

義國經濟成長今年首季僅0.1%。

CEBR說:「即使去借貸成本回落到4%,成長率如此疲弱,我們2018年會看到債務佔GDP比例仍在123%。」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昨天向國會議員發表演說時,呼籲採行振興經濟計畫。

但CEBR表示,這種情況對西班牙比較有用,因為該國債務低得多。根據估計,即使是最壞情況,西國負債率不會高於經濟產值的75%。(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