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長崢:京滬高鐵病未除 廣深高鐵又開通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據國內外媒體2011年8月3日訊,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後,在造成事故信號系統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廣鐵集團」仍堅持將在這個月內,開通廣州南至深圳北段的「廣深高鐵」路段。而在出事路線甬溫線自恢復通車後,平均上座率就高達117.6%。學者指出:當局做法不負責任,反映了對生命的漠視。也有人認為,鐵道部是腐敗的利益集團,應該改制。

就在溫州動車事故發生不到10天,還有遇難者沒有火化,入土,鐵道部已經在網站上發表:為『確保廣深港高鐵「高標準、高品質的服務大運會」』,「廣鐵集團把深圳本月大學生運動會期間的鐵路運輸安全「作為政治任務來抓」。

「廣深港高鐵」的信號系統CTCS系統,與溫州動車事故所在的甬溫線使用同一產品,都是由「中國鐵路通信信號公司」旗下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設計生產。鐵道部日前公開表示,已經從7月27號凌晨開始檢查這一系統,「廣深港高鐵」也在檢查之列。

「廣深高鐵」堅持於本月開通的消息,引來不少質疑聲音。

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高鐵設計本身存在技術缺陷,加上指揮系統不利,導致甬溫線的事故。這種有問題的信號系統沒有解決之前,仍舊冒險投入運行,這種視而不見的做法,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所為。

高瑜:「事件沒有完全調查清楚,恢復了通車,已經引起人們的憤怒了。現在為了服務一個大學生運動會,同樣的研製的、同樣的系統肯定令人擔憂。」「既然這樣,我認為,投入深運會,如果沒有出事故也是一種僥倖。」

數年前,「日本寶冢線列車」發生重大出軌事故,僅鐵軌檢查一項就花了26天,至於恢復通車,則是在全部調查完成之後的55天。

學者吳祚來認為,鐵道部本身是壟斷的利益集團,內部問題多多,而且對生命漠視,應該改變它的體制。

吳祚來:「鐵道部有很多問題,因為它是壟斷,而且官營不是官營,民營不是民營,官民不分,所以應該改變鐵道部,使它變成一個企業,不應該使它變成一個由國家統包統攬的腐敗利益集團。」
而對於溫州動車追尾意外,中共中宣部也向媒體連下三道禁令,要求只能報導正面和官方消息。

高瑜對此認為政府能如此一手遮天,從來不考慮人民群眾的意見,主要是人民沒有選票。高瑜認為,全國「高鐵大躍進」,背後不僅是對生命的漠視。

高瑜:「中國模式,現在是權貴需要的,是政府需要的,是官僚資產階級所需要的,而不是人民所需要的」

知名媒體人、《中國保險報》評論主編童大煥對此表示,不應該讓老百姓拿生命來磨合這種系統。

童大煥:「他們之所以仍冒險在使用,我覺得如果按照非常嚴格的檢測的話,所有動車都得停下來,這是他們所不能承受的。」

據報導,在鐵道部的大力推進下,甬溫線在事故第三天(7月25日)就恢復了通車。通車後,前面兩天運送旅客156253人,平均上座率117.6%,7月26號共開行動車65列,上座率138.4%。

對此,吳祚來認為,大家冒險坐高速的動車,是因為動車受到特殊的安排,而且時間上,其他火車很慢,動車很快,客觀上造成了動車的擁擠。但他說,當局在事故原因沒有徹底查清楚的時候,相關產品應該停止使用。

東野長崢一直整不明白的一件事就是,剛剛發生的動車出軌慘案,死難者不但被動車出軌死,居然還要被活埋,導致出軌的原因尚未查清,更談不上解決,動車出軌二十四小時之內,鐵道部就不明不白地又通了車。而中國民眾也就繼續坐那隨時可能通向「子彈飛」的動車高鐵。你可不可以罷坐哪怕一天的動車高鐵,讓鐵道部知道知道你的不滿你的抗議?我們看到一種奇異的景象,中國百姓像那排在屠宰場上的豬,安靜地、無所畏懼地走向通往死亡之路。長期的新聞封鎖,導致對自身權利的冷漠與麻木,不是多數時候都挺好的嗎?我怎麼就那麼倒楣,「高鐵飛動車站起來」就能讓我攤上了呢?如此愚民,想讓鐵道真理部不埋車頭和真相,也是真難。

文章來源:《博客網》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