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火車司機罷工遭噤聲 接受採訪者下崗(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廣鐵集團株洲機務段火車司機連續兩天集體罷工要求改善待遇停止無理壓榨克扣,周二過百名司機更在長沙火車站集體靜坐。

視頻轉載:廣鐵集團長沙段,檢查人員爲發牌而發牌(扣獎金和罰款),與鐵路職工發生衝突

根據華媒記者論壇周三一則新聞線索透露,長沙火車站有廣鐵集團株洲機務段火車司機集體停工靜坐,消息指:本人昨天下午坐車去上海,昨天下午進站,發現大廳站滿了鐵路工作人員。

旁邊的一個工作人員告訴我,現在長沙機務段300多名火車司機全部罷工,來了100多個準備坐火車去北京鐵道部上訪,理由是:幾個月沒給加班費,該有獎金都沒有發。超勞,上十天沒回家是經常發生的事情。

另一個工作員說,段長怕影響太大,當下就撤掉了幾個相關幹部。相關帖子有圖片,據介紹機務段段長在前面做工作,稱組織司機上訪,後果很嚴重。

本台周三多次致電廣鐵集團長沙車站,一直是忙音狀態。

長沙的湖南金州律師事務所副主任甘元春律師,周三也在新浪微博上發佈了8月2日火車司機集體停工並在長沙火車站內靜坐抗議的照片。

本台周三聯繫上甘律師,他表示相關罷工司機晚上收到封口令,不能接受媒體採訪。

“我也只能提供個線索你們自己去挖掘!因爲職工現在都不接受記者採訪,昨晚被廣鐵集團封殺了,誰接受採訪誰下崗。(今天還有去靜坐或者上訪麽?)沒有,昨晚被 控制了,都是司機不同單位的司機。(是因爲待遇問題麽?)我也不好多說,你用google搜一下吧!上面會有一些資訊。”

據悉周三罷工 仍在繼續,根據微博網友xwj1979周三發貼稱:株洲機務段長沙片火車司機大罷工已經持續兩天了。一個月集團公司給司機定的工時是8.6趟車,段裏規定 要10.5趟超過差不多兩趟,而實際可以跑出13趟,完全超出工時。多出的工時的錢不但被克扣貪污,回家休息時間也極短,經常回家只休息半天,這樣繃緊的 弦終於爆發了。

網友口味湘江指出:

我是一名株洲機務段長沙車間的火車司機!職工反應的情況真真切切!我們一線的司機飽受車間、段幹部的壓榨和威脅。終於忍無可忍,罷工了!

另據八通社區網友發帖指,罷工的除了廣鐵集團株洲機務段火車司機還包括機務段長沙車間。集團老總,兩名副總曾到廠與職工代表談判,唯一結果是9月2日公佈新計件標準及查賬,其後段領導仍在車間門口和工人溝通!

長沙維權人士李先生說,在當地沒有看到相關火車司機罷工的消息,而鐵路系統一直猶如獨立王國,內部操作外人不得而知。

“我還沒聽說。這些不歸地方管,不屬於任何一個部門管的,鐵路他們自己管,就連治安也是鐵路公安自己管的。 ”

有業內的網友稱株洲機務段水很深,是廣鐵單位中待遇最差的一個段。領導很黑,網上早有反映。

經過搜索,本台記者發現,廣鐵長沙員工此前也多次就發紅黃牌扣錢的制度表示不滿。

有職工寫道:我一個月不發牌才發1600(元),上次隨便發張牌就扣400,隨便一點點小事他不爽發個牌,標化作業200(元)沒了 還要另扣200。

廣鐵長沙車站乘務車間的一名運轉車長寫道:

集團明確下達指標到每個幹部身上,完不成發牌任務就扣幹部獎金。像我們這樣一個一百多職工的車間 12個人(幹部)裏11個人有發牌任務,每人8張牌,加上車長,長沙辦事處,集團安檢的牌,大家可以算算一個月下來有幾個職工可以拿到這200元錢的。前 幾天有個據說是小幹部的說發牌被打了,可想幹部和群衆現在是什麽樣的對立情緒。
  
有該段員工將發牌引發職工和幹部衝突相關視頻發上了網。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